廊坊频道

廊坊:政府当“红娘” 银企学来“相亲”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张静
2018-06-04 08:17:40
分享:

对接会现场。张静 摄

  长城网廊坊6月2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张静)为持续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的深入开展,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6月2日,廊坊市举办了“双创双服”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政学银企”对接活动。现场1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及金融专家、高校教师共200多人参加活动。这是该市组织的又一场政府当“红娘”,金融机构、企业和院校为主角的“相亲会”。

  据悉,此次活动由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廊坊市政府金融办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主办。主要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促进校企合作、银企合作,重点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人才和资金问题,实现院校、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共赢、多赢。

对接会现场。廊坊市科技局 供图

  对接会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的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各自院校的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能力;廊坊市高科创投公司、廊坊市财信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介绍了融资服务,参加对接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自身需求与相应院校、金融机构进行了积极对接。

  据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杨中秋介绍,自2016年以来,廊坊市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先后编印发放《企业创新发展政策摘编》《建设创新型城市100条政策汇编》等3万册,兑现后补助奖励资金6000多万元,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200多家,全市企业创新主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截至目前,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到611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7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5家,专利申请量将近6000件,授权量超过3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2件。多年来,廊坊市科技创新综合排名在全省稳居前两位,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功不可没。

  “在国内外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下,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技术、人才、资金瓶颈日益凸显。不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落地生根,都需要强大的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杨中秋说,“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双创双服’的主要内容之一。廊坊市、县科技部门精选了230家创新能力强、社会贡献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其中市级直接帮扶60家,县级帮扶170家。我们制定了精准服务方案,深入每家企业进行调研,摸排、梳理了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这次举办‘政学银企’对接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精准解决企业集中反映的技术瓶颈制约、仪器设备不足、创新人才缺乏、发展融资困难等关键问题。”

        杨中秋表示,校企合作,高校和企业各自发挥优势,既能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又能共同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双赢。投资公司、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派出专业人员深入企业搞尽职调查,支持了大批创新项目,既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帮助企业的发展壮大。院校、金融机构和企业各有所需,互为资源,密切协同,取长补短,必将发挥巨大的合作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为廊坊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廊坊市,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