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携手走进新时代 来年五月再相约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5-22 09:16:19
分享:

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5月21日讯(记者 祝雪娟)初夏的廊坊,一场小雨滋润了大地,也让美丽的廊坊变得更加“妩媚多姿”。

  5月21日,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落下帷幕。当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的时候,展馆中参观的人群仍熙熙攘攘,参展商们交流洽谈的热情依旧高涨。

  在2022年冬奥会冰雪产业展厅里,市民们纷纷在滑雪模拟机上体验滑雪的刺激。艳丽的印度纱丽、精致的手工艺品、散发着淡淡香味的印度茶叶……印度主宾国展充满异域风情。在南荷兰省主宾省展馆前,孩子们兴奋地和大风车合影留念,嘴角还挂着香甜的奶酪。

市民在滑雪模拟机上体验滑雪的刺激。记者 祝雪娟 摄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当属“盛况空前”。省委、省政府对扎实办好今年“5·18”经洽会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就会议举办作出批示要求、召开专题会议、亲临一线指挥,各省直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亲临廊坊深入参与筹办工作。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历亲为,先后七次调度指挥,坐镇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开展。

  短短五天时间,“5·18”经洽会坚持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节俭办会的原则,围绕“创新、协同、开放”主题,聚焦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展示河北发展的新机遇、开放新优势和创新新成果,高效促进中外客商交流对接和洽谈合作,深入推进一批高新高端项目签约。廊坊举全市之力,成功圆满地举办了一届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推动全省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

  五天里,1422家机构和企业、2079位嘉宾客商围绕创新发展板块、协同发展板块、开放发展板块和主宾活动,深度参与贸易展览、论坛会议、专题洽谈等系列活动,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共同推进转型升级。

 
印度主宾国展馆。记者 祝雪娟 摄

  如果说之前的经洽会是河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那么如今的“5·18”,就是一个汇八方宾朋、集五洲客商的大舞台,这里多元共生、包容共进,向全球参与者展示着京畿之城的无限魅力。

  在“5·18”经洽会南荷兰省主宾省展馆中,风车、郁金香、奶酪、木鞋、蓝瓷等荷兰标志性元素带给观众鲜明而浓烈的“荷兰范”。本次经洽会第一次将主宾国、主宾省活动共同举办,进一步提升国际开放水平。首次设立主宾省,南荷兰省副省长包珍妮率团出席南荷兰省主宾省系列活动,其中以“幸福城市”为主题的南荷兰主宾省展,全方位展示了南荷兰省投资合作环境和特色商品。

  “南荷兰省一直看好河北的潜力和发展,这次我和包珍妮副省长带来了近50人的团队,可谓规模空前。这里边绝大多数是希望在河北找到合作伙伴的企业家,在水利、农业、环保、教育等多个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说。

  印度主宾国活动同样内容丰富、成果务实。印度主宾国展集中展示了印度投资合作环境,以及通信、软件、医药、金融、皮革等优势出口领域的知名产品;第七届中印论坛重点商讨中印经贸发展前景、投资产业方向、中印优势产能产业合作发展路径;中印产能合作对接洽谈及成果签约会上,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部门与印度签署两项扩大商贸交流及产能战略合作协议。

市民参观“5·18”经洽会。记者 祝雪娟 摄

  本届经洽会多角度聚焦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引领产业发展新导向。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安排了一系列产业相关论坛、对接和展览活动,包括开幕式暨数字经济大会、大智移云展、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国际合作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对接会、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等。针对这些活动,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家、知名商协会负责人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对接洽谈等方式,探讨行业发展前沿趋势、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海宾朋齐聚京畿之城,在开放融通的过程中,更带来了无限商机。“5·18”经洽会不仅使廊坊蝶变为投资热土、兴业宝地,也极大地拉动了全省各项经济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这个繁花似锦的季节,焕然一新的河北正阔步迈向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来年五月,京畿之城廊坊将再次绽放异彩,代表河北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关键词:“5·18”经洽会,圆满落幕,相约来年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