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5·18”经洽会河北签订协议270个 项目签约成果空前丰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5-22 09:17: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21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经过5天高效、有序的高端论坛、对接洽谈、贸易展览、投资推介、项目签约等活动,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于5月21日下午落下帷幕。

  记者从当天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经洽会紧紧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超前开展项目谋划推介、推动对接洽谈,对内对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全省签定协议27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1个,同比增长21.4%;协议利用外资5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利用内资项目协议219个,同比增长28.1%;协议利用省外资金3312.1亿元,同比增长16.7%。

  在5月18日全省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协议54个。其中省政府与央企协议7个、知名民企框架协议7个;利用外资项目协议17个,协议利用外资23.7亿美元;利用内资项目协议30个,协议利用省外资金987.6亿元。

展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的签约项目呈现四个特点: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趋势明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协议107个,协议利用内资和外资折合998亿元,占27.2%;现代物流、康养、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议74个,协议利用内资和外资折合1734亿元,占47.2%;协同发展效应凸显。我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与北京产业项目合作,共签约项目协议125个,占利用内资项目协议的57.1%,总投资和协议利用省外资金占比均超过60%。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成为客商投资的热点,保定和廊坊共有86个项目签约,占协议总数的31.9%,总投资约1506亿元,占33%。均居全省各市前列;冰雪产业对外合作峥嵘初现。我省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机遇,打冰雪牌,大力开展冰雪招商,张家口市共签约冰雪装备及相关产业项目7个,协议利用内资、外资约246亿元,占全省6.7%;央企与我省合作势头强劲。共签约框架协议5个,项目合作协议9个,占协议个数的16.7%。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68.7亿元,占总数的8%,央企协议投资318.5亿元,占全省总数的8.6%。

  据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介绍,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我省首次大型经贸盛会,本届经洽会取得了领导重视程度空前之高、参会嘉宾层次空前之高、举办活动质量空前之高、项目签约成果空前丰硕、会务服务保障空前细致、筹备团队组织空前高效等“六个空前”的系列成果。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举办地。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了解,本届经洽会嘉宾客商参会参展踊跃,1422家机构和企业、共2079位嘉宾客商参展参会。高端嘉宾客商多。共有中外重要嘉宾230人,占比达11%。客商国际化趋势明显,共有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客商466人参会,占22.4 %;境外团组数量众多,其中,德国73人、印度72人、荷兰55人。参会企业家1418人,占68%,其中较大部分有明确的投资合作意向。到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达153人,占7.4 %,为历届之最。行业领军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多,123家国内外知名领袖到会,其中包括年销售额6000亿元的华为董事长梁华、知名电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以及TCL、华讯方舟、柔宇科技、金蝶国际等领军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江森自控、宜家、爱立信、益海嘉里、ABB、法液空、泰雷兹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以及以色列库克曼集团、印度普达集团等国外知名企业负责人。

  本届经洽会共举办了23项论坛、对接和展览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国际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全方位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第一次将主宾国、主宾省活动共同举办,深层次强化区域经贸合作,多角度聚焦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立体化展示新时代新成果新面貌。实现了投资与贸易相结合、招商与引智相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为中外客商构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选商引智国际平台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

关键词:“5·18”经洽会,成果空前丰硕,落下帷幕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