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残联“十项帮扶行动”助残脱贫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5-16 09:30:42
分享:

  长城网廊坊5月15日讯(记者 祝雪娟)今年77岁的段德义是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路营村人,一家三口有两个残疾人,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廊坊市实施了针对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帮扶  鹅富千家”工程,扶持贫困残疾人靠养鹅脱贫致富。2016年年初,段德义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该市残联给他家免费发放了100只鹅苗和饲料。两年来,靠着养鹅,段德义一家终于摘掉了“穷帽”。

段德义从鹅圈内捡出新下的鹅蛋。 赵然 摄

  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记者从5月15日廊坊市召开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现有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575户,占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24.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持证残疾人1230名,占该市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20.12%。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0%以上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是扶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廊坊市将实施“助残脱贫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行动之一,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该市残联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了“助残脱贫十项帮扶行动”。

  助残脱贫产业帮扶行动。该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司+残疾人户”模式,帮扶农村残疾人开展养鹅、养兔和种植皇菊项目。目前,今年的养鹅项目完成招标工作,5月下旬与中标单位签订协议。养兔、皇菊项目已与合作单位签订协议。6月底7月初,雏鹅、种兔、皇菊苗将发放完毕,11月份开始产品回收。

  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参加培训意愿、并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目前,该市各地正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其他培训项目10月底完成。同时,积极开发“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辅助性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该市残联联合卫计委,利用家庭医生团队为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6月底前提供一次康复服务,年内实现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目前,已为275名有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免费适配辅具、安装假肢矫形器、康复训练服务、发放精神病服药补贴等康复服务。

  托养照料服务行动。该市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向残疾人托养服务寄宿制机构、日间照料机构及能够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的机构,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购买托养服务,对有托养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全覆盖。

       同时,该市残联还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行动、残疾大学生救助行动、残疾人应急救助行动、有线数字电视免费安装行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扶行动、慈善志愿帮扶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志愿者、爱心企业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

关键词:廊坊市,助残脱贫,帮扶行动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