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举行“5·18”经洽会应急救治保障实战演练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5-16 09:28:19
分享:

廊坊市举办紧急医疗救援暨“5·18”经洽会应急救治保障实战演练。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5日讯(记者 祝雪娟)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开幕,为了科学有序应对展会期间突发事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5月15日上午,廊坊市举办紧急医疗救援暨“5·18”经洽会应急救治保障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由廊坊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做好紧急医疗救援和“5·18”经洽会应急救治保障工作,检验该市城区急救、调度和卫生应急人员在发生紧急突发疾病后,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检验应急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提升应急队伍、管理人员面对紧急突发疾病的响应和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模拟在大型活动人员密集的场景下,有人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治。采取不预先通知、突击行动的形式,对“5·18”经洽会定点医院、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的各相关急救站开展实战演练。按照报警接警、应急指挥调度(发布指令)、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判断环境和捡伤分类、现场急救、伤病员途中转运、院内病人交接、院内救治和绿色通道建立、应急响应终止等内容进行。

演练现场,对"腹泻患者"进行急救。记者 祝雪娟 摄

  演练场景:5月15日早8点,廊坊市疾控中心接到“5·18”经洽会会务组报告,某宾馆参会住宿人员中7人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根据现场医疗组现场诊断,怀疑为食物中毒。

  廊坊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5·18”期间会议保障应急预案,并派出由流行病学调查、微生物检验、理化检验、卫生监督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应急队,携带相关设备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到达现场后,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立即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组对所有发病和未发病的同餐人员进行了食物进食情况的调查。根据患者发病表现及进餐史分析,怀疑为外出就餐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不排除饮用生水。

  随即由疾控采样人员现场采集病人呕吐物、排泄物等生物标本。同时,另一应急队协同食药监部门,赶赴患者就餐的烧烤大排档,开展现场调查及采样工作。并将采集到的各类标本按生物安全标准保存,送廊坊市疾控中心检验室开展相关致病菌的检测工作。

演练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卫生监督局专家赶赴现场对患者饮用的生水进行现场调查。为进一步发现在该烧烤摊进食后可能发病的其他病例,调查组通过查看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和到附近医疗机构主动调查,开展病例搜索工作。经搜索,未发现其他患者。结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调查组判定此次事件为一起因食用被副溶血弧菌污染的海产品和凉拌菜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调查组随即协同食药监部门对烧烤摊位进行了消毒和食品安全指导。完成事件处置后,调查组将事件调查处置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即时上报到市卫计委、省疾控中心和市食药监部门。

  整个演练模拟现场有4人突发疾病,1人心脏骤停、1人脑卒中、1人骨折、1人腹泻,陆续有4辆120救护车到达发病现场进行救治,通过伤员在救护车上的救治、监护与转运,到达定点医院与急诊科人员交接病人,院内急诊科伤员分流,救治绿色通道建立等流程环节,提高了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责任意识,加强了应急准备工作。

关键词:廊坊市,紧急医疗救援,实战演练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