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幸福的奋斗者】门德志:人民医院的百姓院长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5-14 09:26:22
分享:

门德志(图中)看望慰问患者。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由过去固定资产不足千万到目前资产近5亿元,从1998年到2018年,河北省香河县人民医院历经20年的发展,一跃成为“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跻身全国县级医院300强,更是开拓了“患者信赖、职工自豪、同行尊重、社会满意”的工作新局面。

  翻开香河县人民医院20年的发展奋斗史,每一页都倾注着一位备受爱戴的老院长门德志的心血。2018年,也是门德志来到香河县人民医院的第20个年头。初夏时节,记者走进香河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这位德高望重、精神矍铄的七旬老院长。如今,他依然带领着团队策马扬帆,再铸辉煌。

  誓为百姓谋福祉 勇挑重担有交代

  1985年门德志从部队转业后,任香河县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包装公司总经理,仅8年时间,就使一个小纸箱厂发展成为国家中型一档企业,进入省级先进企业行列,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1998年,当时的香河县人民医院负债累累,管理落后,医院整体工作在廊坊全市卫生系统排在末位。为改变现状,香河县以改革之举,一致认定门德志是最好人选。不顾亲友反对,门德志毅然放弃了红火的纸制品包装厂,带着解决百姓就医难和振兴香河卫生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走上了医院院长这个陌生岗位。由于门德志毫无从医相关经历,许多人都对他能否带领医院走出困境充满疑问。但临危受命的门德志心中却只有一个念头:“不贪不腐,为百姓谋福祉,对社会有交代。”

香河县人民医院郑重承诺“病人不满意,免收住院费”。记者 孙泽恒 摄

  大刀阔斧促改革 用“心”承诺得信任

  上任伊始,门德志大胆从改革医院机制入手,对各科室实行经营目标量化管理责任制,启动单独成本核算。同时,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全员实行聘任制,全院各岗位人员均与医院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人用关系向合同聘用关系转变。在此基础上,还建立起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绩效工资制度,打破档案工资,全面推行绩效工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一系列有责任、有激励、有竞争、有活力的改革创新,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职工的疑虑少了,工作积极性高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省市医改工作会议曾多次在香河县人民医院召开,成功的经验做法还在全系统推广。

  一走进香河县人民医院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病人不满意,免收住院费”几个大字,在门德志心中“患者永远是来到医院最重要的人。”他认为,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为此,香河县人民医院还创新推出了“送红包害人,收红包违法”“患儿输液穿刺一次成功,否则退还当日护理费”等几十项承诺。高标准的郑重承诺,立刻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此举也让患者一改对往日医院的固有印象,在全县人民心中树立起了金杯银杯都不换的口碑,患者看病放心了!

  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门德志一直坚持早起站在门口迎接每位上班的职工,看到老院长温暖慈祥的身影矗立在大门前,每位员工安心了!因为门德志深知,每一项承诺的背后都体现了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艰辛的付出,也只有和员工们站在一起共同前行,医院才能有大发展。他提出的一系列大胆创新,更是得到了全员的坚定支持,医院也在他的带领下吹响了高速发展的号角。

门德志(图右)详细了解医院工作情况。记者 孙泽恒 摄

  人民医院为人民 百姓健康为己任

  “人民医院就要为人民,打造百姓自己的医院,发展成果让全社会共享。”执着于这一信念,门德志始终践行初心。

  在香河县,“120救护车免费接送患者”的服务家喻户晓,香河县人民医院的这项便民、惠民服务从1998年开始一直持续至今。据统计,目前该院的10辆120救护车每年就要接送患者万余人次,费用全部由医院承担。医院还建立了110、122、120绿色通道,在没有家属或没有支付押金的情况下优先抢救,对生活困难没有支付能力的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早在2010年,门德志就提出医院要主动选择百姓最常用、受益人群最广的9大类87种基本药物,实行药品“零差价”供应。此后,更是全面实行全部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时CT、核磁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降低百分之十。仅2017年,就为患者减轻就医负担近2000万元,真正回归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此外,在门德志的倡议下,香河县人民医院每年组织巡回医疗队,配备大型医疗巡回车,走遍全县乡镇村街进行义诊。每年为香河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干部免费体检,为交警免费提供防暑降温药品。近年来,医院还为县交警大队捐赠了价值68万元的设备和车辆;支持老年文化活动建设130余万元;捐赠50余万元帮助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向社会、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270余万元……

  20年来,门德志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管理和经营医院,他放弃了自己的企业,甚至因为工作繁忙而疏于照顾家庭,每位患者和职工总是他的第一牵挂。门德志常说:“出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时刻警醒自己,都这么大岁数了,既然选择工作,我就要一天干三天的活。要继续把每一天都当成创业的第一天,干好今天,想着明天,奔向后天,为医院、为后人、为社会留下点东西,多给年轻人打好基础。”

关键词:香河,百姓院长,门德志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