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幸福的奋斗者】左耀先:为家乡土地架起“坚强”电网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5-07 09:13: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4月3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随着大厂回族自治县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强。近五年来,大厂新投运110千伏变电站2座,使大厂县域110千伏站达到了4座,变电总容量由163兆伏安增长到313兆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40条……而在这一串串闪光数字的背后,有一个人却在默默地辛苦与付出,他就是国网大厂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左耀先。

  4月1日,当记者来到国网大厂县供电公司时,左耀先正在办公室查看OPEN-3000系统。他告诉记者,这是廊坊供电公司调度自动化信息集成系统WEB浏览网页,可以查看电网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厂站接线图等,“我每天在单位都会查看这个系统,分析电网运行的情况,可以对以后的变电站建设及线路架设提供详尽的可供参考的数据。”

  在左耀先办公室的书桌上和书柜里,摆满了关于电网规划和建设的工具书和资料。他的同事们说,这些书可不是摆样子给别人看的,有时候从建设现场回单位时天已经很晚了,还能看到他站在书柜前翻阅资料的身影。他还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到单位加班。

  廊坊邵府—蒋辛屯220kV输变电工程涉及香河县、三河市和大厂县,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蒋辛屯220kV变电站1座和新建蒋辛屯至邵府220kV变电站双回线路2×19公里,作为“煤改电”工程的电源点,在大厂县域涉及铁塔45基,线路长度约13.5千米。

  2017年9月,该工程进入属地协调工作的攻坚期,左耀先带领协调人员穿梭于百姓家中,真心实意讲政策,苦口婆心做解释。仅仅1个月的时间,左耀先完成了最后3个村13个塔基的占地协调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工作40余户,而他却整整瘦了10斤。

  在去年施工和协调工作的高峰期,左耀先白天往返于施工现场,晚上熬夜加班赶资料。由于天气寒冷且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重感冒,最后引发了急性肺炎,医生告知其必须住院治疗。“那怎么能行?”左耀先坚定地说。从此,他更忙了,白天在工地,晚上加班,加完班后再去医院挂急诊输液治病。

  在左耀先和他的团队辛勤努力下,该工程在供暖期前顺利投用,没有耽误群众取暖。提起这些年遇到的困难和辛苦,左耀先轻描淡写地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能够让群众及时用电,安全用电,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几年来,左耀先带领他的团队相继完成了大厂县内3座35千伏变电站改造、县城10千伏电网“手拉手”工程、3座110千伏站配套10千伏线路工程、102国道钢杆线路工程以及农网升级改造等重点线路工程,为大厂城乡一体化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的能源支撑。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等给大厂带来了机遇,首钢、顶津、金隅等一批大型企业陆续入驻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用电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为了能让用户及时用上电,左耀先经常白天处理完繁忙的事务,下班后与县规划部门、潮白河工业园区进行联系沟通,还随时与土地局、规划局、廊坊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保持联系,对相关事项进行协调。为此,他不知道说了多少话、跑了多少路,嗓子哑了扛着、腿疼了忍着。

  富邦德石油钻机是潮白河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在企业报装用电过程中,左耀先发现3150KVA的变压器电压等级10KV/0.4KV存在问题,通过与企业方多次核实和研究钻机说明书,了解到富邦德公司首批生产8套钻机出口俄罗斯。为了能够模拟俄罗斯当地网电环境,经过刻苦钻研、不断查阅各种资料与反复推敲,最终为企业设计并建成了专门调试钻机设备的10KV/6.3KV的变压系统,为钻机综合测试提供了电力保证。

  “你用电,我用心”是左耀先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他一心为用户服务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使客户避免了损失,也为大厂供电公司赢得了荣誉。他经常这样说:“为用户解决难题,努力为我们的电网创造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是我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不断追逐与超越的目标。”

  记者问左耀先:“是什么让你对工作时刻保持永不消褪的热情?”他回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梦。”原来,左耀先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在小麦浇返青水的季节,由于电力短缺,农民只能在夜里用电低谷时去田里浇地,而一块责任田浇灌下来,至少需要整整一个晚上。那时候他就梦想着将来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架起“坚强”的电网,让老百姓用电不再紧张。

  左耀先参加工作21年来,由于工作业绩出色,“优秀共产党员”这项荣誉自他2007年加入党组织以来,从未间断过,他已成为大厂供电公司的一面旗帜。

关键词:大厂县,供电公司,幸福的奋斗者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