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广阳区: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增强人民幸福指数

来源: 廊坊日报  刘飞 王锦妍 王萌
2018-04-09 22:46:40
分享:

  “一年来,我们改旧建新、提标扩面,民生福祉更加普惠。践行共享理念,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落实政策,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社会环境更加和谐。”今年的广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近年来,广阳区一直把改善民生、人民幸福作为前进的目标,千方百计落实政策,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均衡发展

  “搬进新教室,感觉学习都有劲儿了!”广阳区九州镇穆庄小学的马雨竹开心地说。干净的教室、宽敞的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多项教学设施的购置,极大提高了广阳区办学质量。该区“改薄”工程涉及的学校数量、建设面积、投资金额均为历年之最,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今年,广阳区将继续实施城区15所中小学校改造工程,加快完成第十六中学主体施工、推进第六小学改扩建,谋划九州中学、兴隆场中心小学等15所学校的“改薄”工程,不断加强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积极推动小区配建幼儿园回收工作,以刚性措施保障新开发地产项目教育设施落地。加大教育教学装备资金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现代化教育教学需求。健全教师考评、激励机制,继续开展优秀校长、教师交流活动,培养造就学科名师,创建广阳特色名校。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使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布局不断优化调整。

  发挥区位优势 紧抓公立医院改革

  在广阳区人民医院,医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与北京医学专家进行会诊已成为常态。近年来,广阳区积极对接首都优势医疗资源,致力于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完善、更贴心的医疗服务。

  去年,该区区级3所公立医院和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状况。不仅如此,该区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9家医疗机构为辖区4万多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订制,广阳区荣获“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省级示范区”称号。

      今年,广阳区将围绕“健康广阳”深化医疗诊治改革,继续优化住院流程、简化费用结算、规范诊疗行为,推行分级诊疗体系构建、“一站式”报销结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严格控制公立医院药占比,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推动文化建设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年初,广阳区举办了民俗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社区书法比赛等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

  近年来,广阳区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改善文化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为50个村街、社区配发健身器材483件,免费开放器乐、摄影等16类培训,推动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播。组织举办文化讲座、文艺汇演等百余场,参与群众数万人次,促进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今年,广阳区还将继续推进“两馆一站一中心”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实施全民健身“三个一”工程,加速广阳区全民健身中心合作共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办好第三届民俗文化节等各类主题活动,精心打造广阳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指数。

关键词:广阳区,民生工程,幸福指数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