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廊坊市大气办通报全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排名情况

来源: 廊坊日报  吕新颖 陈正
2018-04-09 22:33:06
分享:

  近日,廊坊市大气办对全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排名有关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情况如下:

  2017年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综合指数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大厂县(5.99)、三河市(6.19)、香河县(6.23),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7.12)、开发区(6.67)、永清县(6.66)。

  2017年-2018年秋冬季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综合指数及PM2.5浓度综合指数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三河市(5.52)、大厂县(5.54)、香河县(5.72),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7.14)、大城县(6.80)、固安县(6.27)和文安县(6.27),其中固安县和文安县并列。

  PM2.5浓度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三河市(56微克/立方米)、开发区(57微克/立方米)、大厂县(58微克/立方米)、香河县(58微克/立方米)、广阳区(58微克/立方米),其中大厂县、香河县、广阳区并列。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77微克/立方米)、大城县(72微克/立方米)、文安县(72微克/立方米)。

  2018年一季度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综合指数及PM2.5浓度综合指数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大厂县(5.88)、三河市(5.92)、广阳区(6.01),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7.47)、大城县(6.80)、固安县(6.64)。

  PM2.5浓度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三河市(58微克/立方米)、广阳区(62微克/立方米)、香河县(62微克/立方米)、开发区(62微克/立方米),其中广阳区、香河县、开发区并列。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82微克/立方米)、文安县(72微克/立方米)、大城县(71微克/立方米)。

  2018年3月份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综合指数及PM2.5浓度综合指数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文安县(6.63)、大城县(7.20)、永清县(7.33),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8.16)、开发区(7.95)、安次区(7.81)。

  PM2.5浓度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文安县(73微克/立方米)、大城县(74微克/立方米)、三河市(77微克/立方米),较差的后三名为霸州市(89微克/立方米)、安次区(85微克/立方米)、固安县(85微克/立方米)。

  在7项排名中,霸州市均为全市排名倒数第1;大城县秋冬防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一季度综合指数3项排名均为倒数第2,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倒数第3;固安县3月份PM2.5浓度倒数第2,秋冬季和一季度综合指数2项排名均为倒数第3;开发区2017年度和3月份综合指数2项排名均为倒数第2,在市区排名中,开发区综合指数4项排名中均为倒数第1。

  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包含PM2.5和二氧化硫两项因子)评价,2018年一季度廊坊市90个乡镇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乡镇依次是:香河县安平镇,三河市段甲岭镇、泃阳镇,安次区北史家务乡,三河市皇庄镇,广阳区北旺乡,安次区仇庄乡、落垡镇,大厂县陈府镇,安次区码头镇。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乡镇依次是:文安县滩里镇、大留镇、史各庄镇、赵各庄镇,大城县北魏乡、臧屯乡、文安县孙氏镇,霸州市王庄子乡,文安县兴隆宫镇、左各庄镇。

  2018年3月份廊坊市90个乡镇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乡镇依次是:三河市皇庄镇,大城县里坦镇,安次区码头镇,大城县权村镇,香河县安平镇,广阳区北旺乡,安次区落垡镇,三河市段甲岭镇,安次区仇庄乡、杨税务乡。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乡镇依次是:文安县滩里镇,霸州市东段乡,文安县左各庄镇,霸州市胜芳镇,香河县钳屯镇,文安县史各庄镇、孙氏镇,三河市燕郊镇,霸州市堂二里镇,大城县臧屯乡。

  其中文安县滩里镇、史各庄镇、孙氏镇、左各庄镇,大城县臧屯乡5个乡镇在2018年一季度和3月份均进入倒排前10名。5个乡镇PM2.5浓度范围在93微克每立方米到107微克每立方米之间,平均浓度100微克每立方米,高于所在县域PM2.5浓度(71微克每立方米)40.1%。

  今年一季度,部省督查执法组在廊坊市共交办问题511件(主要集中在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料场扬尘防护措施不到位、无环保手续等方面),由多到少依次为:霸州市151件,三河市57件,永清县55件,大城县46件,安次区36件,固安县36件,大厂县33件,广阳区30件,文安县28件,开发区21件,香河县18件。目前完成整改477件,其余34件正在整改中,其中:三河市12件,文安县6件,开发区4件,广阳区3件,霸州市3件,大厂县2件,大城县2件,安次区2件。

关键词:廊坊市,通报,大气和水污染,排名情况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