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大城县人民检察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来源: 廊坊频道  
2018-04-09 19:58:17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城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反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深入学习领会市、县两级会议精神,重点发挥职能,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展开宣传。助力全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打开局面,打出声势。

  一是重点发挥检察院批捕、起诉职能。对涉黑涉恶类案件开辟一条快捕快诉的绿色通道。加强与公安局、法院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查实一批,处理一批,迅速打出声势,打出效果,向黑恶势力亮剑,也向人民群众亮出态度和决心。截至目前,已批捕涉黑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人。

  二是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对未成年人犯罪重教育重感化,减少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杜绝打倒了一批,又有一批涌现出来,秉承“不能让黑恶势力横行霸道,更不能让未成年人争相效仿”的理念,将宣传攻势延伸进校园。举办法律入校园的宣讲活动,通过阐述案例和普及法律知识等方式,引导未成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宣传。宣传战果,我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如实将战果和案例向社会公布,层层扩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号召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此次斗争中来,对潜在的涉黑涉恶团伙造成震慑,有效减少社会上暴力案件的发生。

  四是在所办案件中开展“回头看”活动,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故意损坏财物、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案件进行倒查,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梳理,从中深挖涉黑涉恶团伙及黑恶势力“保护伞”。

关键词:大城,检察院,扫黑除恶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