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宁静和谐过春节 廊坊市禁放烟花爆竹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陈丽瑢 张永明 2018-02-20 12:5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民警春节期间驻守路口,引导群众不燃放烟花爆竹。张永明 供图

    长城网廊坊2月1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陈丽瑢 张永明)“燃放烟花爆竹虽然会增添节日气氛,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处理不好还会有火灾隐患。”2月19日,家住廊坊市奥韵社区的王建国说:“今年禁放烟花爆竹,我特别支持,邻居们也都很理解,自觉遵守相关禁放规定。”

  今年春节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坚持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廊坊市公安局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禁放工作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市民在宁静和谐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

  为提前部署禁放工作,廊坊市成立了市区2018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廊坊市区2018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方案》,召开全市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部署会。廊坊市公安局召开专题调度会,对联勤指挥、合成作战、网格管控、街面巡查、案件办理、应急处置、督导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充分做好应对燃放高峰日准备。

  2月15日除夕夜,廊坊市公安局在指挥中心设立禁放管控联勤指挥部,邀请廊坊市安监局、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进驻联勤指挥,廊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晋进通过廊坊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视频,不间断地巡查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社会面治安情况,指导一线应急处置。

  今年是廊坊市市区、各县(市)城区全面禁放的第一年,为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各级、各部门将禁放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为此,廊坊市政府专门召开《廊坊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各级、各部门利用电视台、网络平台、微信群、户外显示屏等载体,广泛播放《廊坊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动漫宣传片。廊坊市公安局印制张贴6万份《关于在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市、县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宣传禁放意义和要求。全方位的宣传,使禁放新规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各界对禁放工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

  此外,廊坊市还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实行网格管控措施,全警动员合力管控。为有效应对除夕夜燃放高峰,廊坊市公安局启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组织广阳分局、安次分局、治安、交警、消防、科信等警种部门进驻合成作战中心,实时指挥调度。同时,抽调300名机关警力,下沉到各派出所分包网格。成立应急处置队,屯警街面,随时做好处突准备。市、区两级巡警将警车、警力摆上街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劝阻、制止违法燃放行为。各派出所明确专人负责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办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对积极配合禁放、自觉停止燃放的行为人给予批评教育,对少数燃放情节严重或拒不听从劝告、阻碍执法人员,坚决依法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关键词:廊坊,禁放,烟花爆竹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