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助中小企业借“云”而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泽恒 2017-12-04 09:1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1日讯(记者 孙泽恒)“在企业云服务平台申请应用了天思生产管理系统后,有效解决了我们生产周期中如产品款式变化快、生产进度难跟踪的问题,生产前期制定产品的BOM清单,生产过程中根据报表跟踪在产和入库数据,生产后期跟踪库管发货,提高了生产的质量和效率。”谈及“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香河鑫佳宜家具辛经理高兴地表示。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技术、人才、资金等诸多难题,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都是成长瓶颈,如何快速破解?去年底上线启用的“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供了有效解决渠道。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平台依托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对相关资源、数据进行高效整合,积极探索“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目前,该平台企业用户量达1400余家,已有20余家企业通过“企业云”获取政策资讯并成功办理获取相应扶持资金。

  中小企业是廊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截至2017年11月底,廊坊市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20.9万户,千人拥有中小企业个数在全省领跑,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0.9%。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广大中小企业提出了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迫切需求。但受成本、人员和技术等因素制约,仅凭中小企业自身能力实现信息化建设存在较大困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省委、省政府把信息产业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加快补齐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短板,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2016年,廊坊市正式将“大智移云”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发展,鼓励利用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等多个文件。

“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组织招聘会。廊坊市工信局 供图

    为此,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精准定位企业“痛点”问题,深入调研多地“工业云”建设情况,并结合实际,于2016年正式启动“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指导下,利用互联网汇聚社会资源,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形成技术共享、人才共用的分享经济模式,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和免费基础软件服务,减少企业信息化软硬件资金投入压力,解决企业人才短缺、技术不足问题,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为企业管理层人员举办专题培训。廊坊市工信局 供图

  企业云平台自2016年12月上线运行以来,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出发点,以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平台为目标,着力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政府给政策,部门“动脑筋”,企业得实惠。“通过接受信息化服务、应用管家婆分销ERP产品+零售电商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我们企业采购流程中涉及的订单、到货检验、退货等管理难题,进货、销售、维修、退换记录一目了然,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廊坊瑞得通信公司部门经理庞兵表示。

  据廊坊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介绍,目前“企业云”一期已经建设完成,二期将以规模以上信息服务、电子金融服务、传统产业集群服务等作为进一步深入企业的主要抓手,力争经过2-3年的建设和完善,将“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打造成服务企业的一站式平台,解决政企之间政策信息不对称、企业与服务机构之间资源不对称、企业与企业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关键词:廊坊,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