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泽恒 祝雪娟 2017-11-29 15:4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新媒体廊坊11月29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11月2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廊坊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起俊介绍了廊坊市2014年以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发布会实录如下:

廊坊市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波。记者 孙泽恒 摄

【主持人】廊坊市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按照市政府新闻办安排,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廊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情况。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廊坊市2014年以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同志有: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起俊同志。下面请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起俊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廊坊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起俊。记者 孙泽恒 摄

【发布人】廊坊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起俊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今天,我代表市林业局通报我市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京津冀生态支撑区的有关情况。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廊坊市委、市政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国家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列入五大新发展理念,把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新型城镇化纲要、国家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的重要内容。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列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将森林城市工程列入“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中。“十三五”期间,国家确定将重点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6大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新内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成为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打造平原森林城市这一重大战略举措,自2014年就开始谋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市委书记冯韶慧多次提出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市政府连续四年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紧紧围绕森林覆盖率这个核心指标,相继组织实施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和“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重点工程,三年多时间就完成新造林超过150万亩,全市森林资源总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到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28.9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全市平原森林的壮美景观已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在国家5大项(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管理)、40个小项创森指标体系中,我市已达标和基本达标的有35项。在未达标项中,森林覆盖率预计今年年底可达标(30.47%),其余4项(村庄绿化、郊区森林自然度、森林抚育与林木管理、公众态度)2018年年底可达标。特别是按照所辖三分之二的县(市、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全市达到30%以上这个硬指标衡量,我市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已有8个县(市、区)(包括廊坊开发区)达到了标准,为其它指标全面达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基于这些有利条件,2015年我市正式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创建申请并得到批复,同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2016年聘请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完成了创森总体规划,并于同年底以市政府名义将《廊坊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印发至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实施。

  我市创森工作虽进展较为顺利,但通过与国家、省沟通汇报和向省内外创森先进城市考察学习,我们距离国家森林城市标准仍有差距,如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郊野公园少、森林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等。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上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大力开展创森宣传,全面组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活动,确保2018年底可向国家提出2019年的验收申请,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一是领导机构到位。要成立市县两级创森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目前,市创森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已经成立,并正式开展工作。县级指挥机构正在成立之中。

  二是行政推动到位。适时筹备召开全市创森推进大会。目前,会议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计划于近日召开。

  三是责任分工到位。制定创森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指标,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目前,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正按程序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

  四是创森宣传到位。制定创森宣传工作方案,不断掀起宣传高潮,使创森家喻户晓,使公众支持率、满意度大幅提升。目前,已制定了宣传方案,拟从现在起到国家验收前,逐步掀起宣传高潮,大幅提高市民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五是督导考核到位。制定创森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规范工作程序、标准、要求,严格考核,落实奖惩。从明年春季开始,全市林业工作将以创森为中心,林业资金安排、市对县造林绿化考核全部纳入创森指标考核范围。

  六是沟通汇报到位。主动邀请国家、省有关领导、专家到廊坊指导、授课、培训。同时,积极跑部进厅,多沟通、多汇报,多请示。目前,我们已先后组织市县有关人员到石家庄、聊城等地考察学习创森情况,提交了考察报告。近期还要组织到承德等市学习。同时,我们已向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进行了多次汇报、请示,并向分管领导提出了到廊指导邀请。廊坊生态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离不开记者朋友们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林业系统衷心感谢记者朋友们。

【主持人】廊坊市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波好。

  感谢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刘起俊同志介绍的情况。请各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廊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森林城市,绿化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