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都市农业引领旅游新风尚

来源: 作者:祝雪娟 2017-10-10 16:3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0月6日讯(记者 祝雪娟)十一长假已经过半,但人们的出游热情依然高涨,而离都市距离较近的生态农场、美丽乡村更是受到市民的青睐。

市民带老人到金丰农科园游览。 记者 祝雪娟 摄

    10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廊坊市金丰农科园,正巧遇到了前来游玩的张勇先生一家四代,他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孩子们平时工作又很忙,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就选择离家近的农业园逛逛,这里的热带风情馆、江南果园有众多珍稀的热带植物和果蔬,农耕文化馆让孩子认识了许多农作物,体验了劳动的乐趣。而在高新技术馆,则见识了许多现代农业的高新技术成果,有通过航天育种技术培育的蔬菜水果,还有立体床式、墙式、柱式、多层式无土栽培技术。丰富多彩的品种和新的栽培技术相结合,充分展示了现代农业的科技内涵和高产潜力。  

游客在长征现代农业园葡萄长廊采摘葡萄。 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廊坊市广阳区廊万路长征驾校北部,一座集现代特色种植、观光休闲、娱乐疗养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每天吸引着大批游客。这里有40亩优质葡萄长廊,游人可以边采摘果品边赏景。高标准日光温室棚中,都市人可以回归田园体验农耕辛苦。走进沁园,仿佛置身北方都市中的世外桃源,椰子、芒果、木瓜、香蕉等具有热带风情的水果让人垂涎欲滴。  

孩子们在“庄络亲子农场”体验刨花生。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廊坊九州镇马家务村的庄络亲子农场,双节期间每天都会迎来一批批带领孩子体验农事的家长朋友。“庄络亲子农场”创始人、华夏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硕告诉记者,从10月1日到8日,农场每天都举办一系列活动,有农场探秘,喂养家宠小兔子、小山羊;有认识蔬菜,学习蔬菜知识、营养价值与趣味故事;孩子们可以刨花生、摘梨、采摘时令蔬菜;制作冰皮月饼;中午有果木自助烧烤,还赠送纯梨汁酿造梨酒一瓶。“亲子家庭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消费群体,对乡村亲子体验需求与日俱增。庄络亲子农场研发适合中国国情及基于农场开展的儿童自然教育课程体系,开办自然学校,成立联盟开展游学活动。”崔硕说。

  廊坊缺少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因此,在发展旅游方面走出了一条另辟蹊径、错位发展的道路。廊坊市确立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为主题口号、“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在双节前夕,廊坊市专门发布了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即“廊坊运河风情体验区”(三河、大厂、香河三县旅游区)、廊坊永定河田园观光区(广阳区、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两区两县旅游区)、廊坊洼淀生活休闲区(霸州、大城、文安三县旅游区),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面推向了市场。  

“第什里风筝小镇”鸟瞰图。

   提起“第什里风筝小镇”,可能廊坊人都不会陌生,连续多年风筝节的举办让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声名鹊起,不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也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风筝小镇,就是深度挖掘“宫廷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而来,为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注入了活力、丰富了内涵。这也成为了廊坊旅游发展的典型代表。

  廊坊市将乡村旅游作为推动新阶段带动乡村资源发生转变的内生动力。该市美丽乡村办与市旅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十三五”期末,建成美丽乡村旅游片区2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达到100个,实现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截至目前,该市围绕都市城郊型旅游模式,培育了乡村休闲游、乡村民俗游、乡村文化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新业态示范典型40余处。

关键词:旅游 乡村 农场 小镇 体验.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