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
“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张霖 王自娟 2017-07-31 12: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王自娟 摄

  长城网邯郸7月28日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 张霖 王自娟)7月28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对有关情况做出了具体报告。邯郸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姚永亮主持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邯郸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主持人姚永亮: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按照市委外宣局、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就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向大家作一通报。在此,我谨代表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分别是: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周晋卫。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工作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建设、劳动关系等,服务对象涉及社会各个层面。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始终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意识、和“民生为本、服务为先”的民本情怀,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努力做到就业托底、社保稳定、人才支撑、劳资和谐。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的转型升级,在全市打造优秀合格的公务员队伍,在全省建设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的一流标准人社机关。

  上半年,主要工作指标全面完成,重大改革事项全面深化,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医保结算系统与全国联网直接结算平台顺利对接、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去产能职工安置、以公章清理和流程再造为突破口的机关内部改革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人社部评定为“2014-2016年全国优质服务窗口”,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12个试点城市之一,创造了一批可资借鉴的“邯郸经验”“人社经验”,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月流火季、创业正当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更好实现创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下面,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邯郸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感谢长期以来新闻界给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职能涵括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政策门类多,涉及人群广,社会普遍关注,领导高度重视。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大众创业、推动万众创新,坚持把“政策”作为就业工作先导,提出“政策不是简单的几个文件,政策是持续发力的帮扶体系”,以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邯办发〔2014〕8号)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邯政字〔2015〕59号),两个政府文件为纲,配套出台7个落实文件,针对新情况新形势,提出了引进人才项目,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把“互联网+”创业等纳入扶持范围等创新举措,形成了具有邯郸特色促进就业创业“2+7 ”政策体系。

  按照本次发布会主题,我代表人社部门主要就大家关注较高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的6项具体政策,向大家做一通报。

  1、创业培训政策

  围绕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创业能力,出台了创业培训政策。毕业学年内高校毕业生,可持《就业创业证》,享受到由市人社、财政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组织提供的创业培训,培训费用由政府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补贴,补贴资金每人最高不超过1200元。重点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2、入驻孵化基地政策

  围绕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创业成功率,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低成本的创业环境,制定了孵化基地政策。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持《就业创业证》入驻经市人社、财政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初次创办企业,可享受到期限不超过3年、面积不超过40平米的场地租赁补贴以及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电暖补贴,享受孵化基地提供的公共服务。

  3、非入驻孵化基地场地租金补贴

  为帮助不适于在孵化基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此项政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持《就业创业证》,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除外),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可享受场地租金补贴,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5000元,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低成本的创业环境。

  4、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助

  为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持续帮助,出台了一次性创业补助。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持《就业创业证》,自主创业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可享受一次性给予每人5000元的创业补助,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

  5、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为解决创业融资问题,我们改进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高校毕业生持《就业创业证》从事个体经营、网络创业以及创办小微型企业,可享受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财政贴息贷款。

  6、初次创业社会保险补贴

  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创业社会保险方面的后顾之忧,出台此项政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持《就业创业证》,初次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期限不超过3年的补贴。

  为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实,市人社部门在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创业活动,打造了一系列创业平台。

  在创业活动方面:我们围绕“好的政策要让群众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到”,开展了一系列创业活动。一是举办创业大赛。去年举办了“邯郸市创业创新大赛”,全市261个项目参赛,经过初选、复赛,指导推荐40个创业项目团队参加全国、全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张小生包子铺、回车巷文化创意等16个项目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有创意、有特色的创业大赛,进一步挖掘好的创业项目、团队和人才,进一步营造好的氛围。二是开设创业大讲堂。我们开展创业大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三进”活动68场,向社区、农村发放就业政策手册6300余本。先后有20余名专家,为2万余名在校大学生讲解了政策。三是组织典型报告会。先后组织创业典型报告会54场,组织优秀青年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引领了一大批青年投身创业。

  打造创业平台方面:我们以创业孵化基地为精准发力点,按照“典型示范、方位布局、多元化服务”的原则,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多元化创业孵化服务。目前,我市已建成邯郸大学生创业园、河北省军创园、丛台区“一街三园”、肥乡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36家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覆盖全市20个县(市、区)。入驻平台的创业实体,享受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专家指导、市场评估等一条龙创业服务,让创业者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帮助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们将以“转变观念”为重点,指导服务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以“双向服务”为抓手,提高高校毕业生与企业对接质量;以“培训见习”为手段,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为导向,鼓励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以“公平考录”为品牌,保证平等就业机会;以“服务基层”为引导,锻炼高校毕业生自身能力;以“就业援助”为补充,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帮扶。

  市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因时间关系,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邯郸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主持人姚永亮:

  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下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服务转型发展、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邯郸人社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人社局,就业,政策,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