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防汛 抗灾 保安全】廊坊:未雨绸缪打造防汛体系 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7-27 17:1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演习过程中抢险队员护送群众到安置点。安次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26日讯(记者 孙泽恒)“安次区上游山峡地区平均降雨量100毫米,卢沟桥拦河闸量大流量300立方米/秒,预计当日下午14时洪峰到达泛区。安次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决定:进入紧急状态,西张务村全体村民立即转移。”

  近日,一场大规模的泛区群众转移安置演练在廊坊市举行。此次演习共投入工作人员170余名,车辆130余台,转移群众624名。演习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和防洪能力,检验和发现防洪转移安置预案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防汛指挥系统的应变能力。

  据介绍,廊坊市地处九河下梢,海河流域4大水系、10条主要行洪河道和10条主要排沥河道,分别从北、西、南三个方向汇入廊坊市。今年6至7月,廊坊市接连遭遇四轮强降雨天气,防洪保安的压力极大。面对这一形势,廊坊各级防汛部门提前谋划,通过演习等方式,时刻保持应急迎战状态,严格应急值守制度、严守汛期工作纪律,确保防汛工作决战决胜。

  根据全市防汛总体目标要求,廊坊市认真落实党政班子领导包河包蓄滞洪区责任制,市委、市政府领导每人分包一条或几条河道,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一把手”都是包河组成员,配合包河领导抓好所分包河道的防汛工作。今年6月,廊坊市防汛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汛应急督导工作部署会,从水务、建设、国土等成员单位抽调一名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廊坊市水务局还为每组配备一名技术干部,组成10个督导组,立即分赴10个县(市、区),靠前指挥,吃住在一线,现场督战应对今年廊坊市强降雨的防汛工作。

  全市各相关县(市、区)防办组织修订了县级防洪预案、转移安置预案和排沥预案,明确了相关指挥部成员、乡镇领导、村街干部的职责及任务,实行村对村、户对户的转移安置措施,确保一旦遭遇洪水能够迅速安全转移,从而形成了明晰规范、科学有效的调度体系。

  深化现代技术应用,加大防汛工作科技支撑力度,廊坊市在初步建成“七网一平台”智慧水务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县两级防汛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升级改造。

  紧紧抓住国家投资拉动的大好机遇,大力争取项目和资金,完成了投资1.15亿元的泛区左堤和投资0.2亿元的泛区安全建设工程,投资1亿元的泛区治理工程(总投资3.8亿元,已下达1亿元)建设也已接近尾声。

  同时,廊坊市从确保行洪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统筹推进文安县城防洪圈、左各庄安全区,永定河泛区安次安全区、临空安全区、永清安全区等五大安全区建设。这五大安全区建成后,可接纳本区域及周边转移人口50多万,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将拓展158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廊坊,防汛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