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较真”的张二乔 为献县人民饮食安全撑起一片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7-07-18 09:5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陈媛 供图

    长城网7月17日讯(陈媛 记着 董传辉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超市里的新鲜肉菜可能残留着农药,餐馆美食的背后可能藏着看不见的风险,街上烧烤的浓烟可能正危害着你的安全。食品安全刻不容缓。在献县,有这样一个人,正倾尽毕生之力守卫着大家舌尖上的安全,他不为名,不图利,半百之年,仍在为百姓的饮食安全默默地做着贡献。

  他叫张二乔,是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察一队队长。从事食品行业几十年来,风雨无阻,守护事业,为献县人民的饮食安全撑起一片天。

  爱较真儿,为了孩子的饮食安全他没有丝毫含糊过

   张二乔在单位爱较真儿的脾气是出了名的,不但在单位,在哪项工作检查执法中都从不含糊,丁是丁卯是卯。

  “村里幼儿园没有食堂,我们出来打工,孩子吃饭没着落,既不能不管孩子,又不能舍弃工作,请你无论如何帮帮我们,帮帮孩子们吧。”去年暑假期间,献县东樊屯村三位朴实的农民慕名来到张二乔的办公室,请他帮忙设计幼儿园食堂。听了这番话,张二乔放下手中的工作,跟随他们赶去现场。

  “到达学校后,眼前是废弃的教室,户外杂草丛生,蚊子遍布。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张二乔皱了一下眉头,继续说,“我不能让外出务工的农民放不下心,不能让孩子们没有地方吃饭。”于是,他顶着烈日查看教室情况,身上的衣服几近湿透。勘察结束,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匆忙踏上归程。要把已建成的教室改造成食堂难度很大,为了尽快完成改造,张二乔连夜绘制草图,连续多次自己开车赶到施工现场指导,使食堂改建既节省费用,又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终于,三间教室成功改造成幼儿园食堂,现在已经顺利投用,解决了东樊屯村100多名幼儿的饮食问题。

解决幼儿饮食问题。陈媛 供图

   去年夏天,他冒着38度的高温,为河街镇一所私立小学1000多平米的食堂,进行现场施工指导。据了解,他不仅为这所私立食堂设计了加工工艺流程图,并且多次到现场进行施工指导。“施工队对食品安全技术要求不是很清楚,我必须随时现场指导,避免出现人力物力的浪费。”“为了使孩子们开学之后拥有干净的吃饭场所,我再苦再累都值得。”张二乔说着,眼神里透出坚定的光芒。

  业务精通,年过半百仍就一字一句学习专业知识

  从事食品安全工作以来,张二乔自学了食品监督专业大学教材,并学习了几十本食品监管法律法规。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他成为全县唯一一位入选省食药监局骨干人员库的人。近年来,他编写了《常见的食品污染及其预防控制知识》等多本食品安全知识教材,累计十余万字。

  几年来,他利用节假日,亲手设计了献县几十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不计任何回报,并定期帮学校查找、解决饮食安全问题。截止到目前,他已经义务为献县45家校园食堂、14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设计了设备布局、食品加工工艺流程图。近日,他利用一年多的时间编写的200多页《餐饮监管培训教材》完成,将作为监管人员培训教材投入使用。

  法不容情,“按规矩办事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今年6月份的一个周末,单位接到献县一个乡镇村民的投诉电话。

  原来,消费者吃了从外面购来的食品后,一家五口人出现身体不适,发烧、上吐下泻,全家先后住进医院。接到报告后,尽管不是张二乔负责的辖区,但他二话没说,马上赶到现场。对村民所食食品进行现场采样,调查取证,并对病人进行仔细询问。他利用专业知识,仔细分析,认为这是食品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并配合医院对病人进行医治。“那天忙完已经中午两点了,这种病来的快去的也快,在医院看到病人病情逐渐减轻,我才放下心来。”送检沧州的样品一周后返回,检验结果与他当时的认定相吻合,的确是食品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几天后,病人全部顺利康复出院。

  食品污染源头找到了,当时有很多熟人来说情,但张二乔不为所动,按照有关规定对涉事门店进行了处罚。

  有一次,一个亲戚开的店铺出现了一点问题。亲戚本来觉得张二乔平时好说话,没有在意,但他送去处罚单时,亲戚蒙了。无论怎么论亲情,论感情,张二乔一直不为所动。事后,亲戚感情变淡了,张二乔的脾气也没有改。

  “县城就这么大地方,生活了大半辈子,认识了的太多了,谁没有个三亲六故的,但如果给面子,就会出大问题,讲原则才是我的最大面子,按规矩办事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张二乔说。

 

关键词:沧州,献县,张二乔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