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杏”好有你 阳原首届供佛杏采摘节7月20日将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7-18 09:5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的杏。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7月17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田建辉 仝辉)阳原县高墙乡南口村,以“百年供佛杏,特色旅游村”为主题的首届供佛杏采摘节将于7月20日隆重开启。

  供佛杏产于阳原县高墙乡南口村安乐寺院内,因专供佛事活动而得名。供佛杏是阳原县的特产之一,因杏个大、色艳、味美而闻名,被称为京西第一杏。1991年在河北省杏品种鉴评会上获中晚熟品种第一名。1999年供佛杏作为张家口市的名优产品在世博会参展,深受国内外客商好评。

  在高墙乡当地,种植杏树已经近百年历史,因此被称为“供佛杏之乡”。每年五月前后,是万亩杏花盛开的时节,高墙乡供佛杏树以年代长久而闻名,再加上杏树种植的核心区呈谷形山坡,视野开阔,一片壮观的花海如画般美丽,吸引众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慕名观赏。

  据记载,民国七年(1918年),阳原县南口村安乐寺有位高僧,法号门静。一次门静禅师外出讲经,从外地带来两株杏树苗,亲手栽在寺院前的菜园内,最后成活一棵。经过门静禅师的精心培育,这棵杏树4年开花,5年结果,8年便进入盛产杏果期。杏果酸甜、味美、个大,是杏中极品,甚为罕见。门静禅师将成熟的杏果采摘下来,供奉诸佛,故起名曰“供佛杏”。

  供佛杏具有抗旱、抗寒、抗病虫的较强能力。5月初开花,花期7–10天,可抗-2℃的冻害,7月下旬杏果成熟,平均单果重89克,最大达136克。果形端正个大,整齐度高。熟果色艳,呈淡黄色,阴面有桔红色斑点。果肉细腻味香,果汁充沛,酸甜爽口,馥味农郁。杏仁甘甜、离核,是杏果杏仁兼食品种。经化验分析,供佛杏仁、果均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供佛杏果较耐贮运,地窖贮藏保鲜10–12天。

  据了解。阳原县现有杏树资源近30万亩,达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阳原发展杏果产业具备了较好基础性资源。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嫁接16.1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形成规模的乡镇有高墙乡、大田洼乡、三马坊乡、辛堡乡、井儿沟乡和揣骨疃村。

  供佛杏采摘节将展现高墙乡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互动性强,并有跨年度摄影等艺术赛事。

关键词:阳原,供佛杏,采摘节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