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香河为农村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天明 2017-06-14 17:2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6月13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天明)香河县纪委紧盯农村易出现“蚊叮虫咬”的“小微权力”,通过拉清单、晒流程、抓关键、明责任等措施,扎紧制度笼子,织密监督网,构建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村街进一步压实。

  针对如何监督制约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香河县纪委责成钳屯镇党委,对村级组织的权力进行梳理、归纳、审核,重点就惠农资金发放、农村用章审批、集体“三资”处置、农村发展党员、群众需办事项审批等20项党务、村务权力,编制成“小微权力”清单,为农村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香河县纪委指导钳屯镇党委配套制定权力运行路线图,逐一明确办事权限、审批流程和廉政风险点,并绘制成流程图,配漫画图解装订成册,农村“两委”换届时,系统培训,全面跟进,要求村干部依规行事,杜绝“踏线、越界”。镇财政、农经等职能所站强化宣传、指导,把“小微权力”清单宣传到村、到户、到人,让清单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导服务,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少跑腿。

  香河县纪委责成乡镇党委紧盯村务决策、审批、公开等关键环节,细化制度,堵住“小微权力”任性的口子。在决策环节,针对村务决策不民主,建立包村干部列席村民代表会议,全程监督村务决策制度和村务决策包村干部签字备案制度,通过责任“捆绑”,全面压实责任;在审批环节,完善公章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明确签批领导,并探索试行“互联网+智能公章”用印模式,杜绝“公章上的腐败”;在公开环节,探索试行“互联网+村务公开”模式,建立阳光村务APP平台。

  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小微权力”各项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充分发挥县纪委组织协调和监督执纪职责、县直部门指导和监管职责、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每个环节,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岗位。对出现问题的环节和岗位,视情节轻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肃问责倒逼“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使“小官也受硬约束”,保障农村党员干部既干净、又干事。

关键词:香河,纪委,党员干部,“小微权力”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