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书博会,把求知的种子播撒到人们心田【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6-02 11:0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27届书博会将于5月31日——6月3日在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会场设于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分会场,在西柏坡设专题展览。

  书籍就像一盏神灯,它照亮了人们最遥远、最黯淡的生活道路。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新闻出版界规模最高、影响最大的文化盛会。图书交易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并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近年来,书博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著,已成为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阅燕赵文化,品华夏书香。作为本届书博会的举办地,河北文化底蕴厚重,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展现出盎然生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博会在河北举办,体现了国家有关部门对河北的信任和支持。书博会将充分展示独特的燕赵文化,展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时代精神风貌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通过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进一步提升河北的文化品位和影响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阅读是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书博会无疑是促进全民阅读的一个有效载体。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来了多少人、卖了多少书,关键的是营造了一种阅读氛围,滋养了一种阅读习惯,把求知的种子一粒一粒播撒到人们心田。本届书博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覆盖面广。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条主线,突出“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这一主题,充分发挥书博会的优质文化传播窗口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人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采取三地联合办展的形式,在廊坊主会场设立28个精品展区,结合“六一”儿童节,在唐山会场设立全国少儿类出版物专题展区,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在西柏坡设立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区,为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专门设立了新华书店专题展;以“书香大篷车·美丽河北行”为载体,借鉴体育盛事中“火炬传递”的形式,从3月29日开始,巡展全省各地,终点为廊坊市,通过推介优秀图书、“书香系列”评选、阅读大讲堂、寻找民间朗读者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书博会和“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这些对公众来讲,本届书博会如同一枚催化剂,必将催生河北人的阅读热情,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唤起人们对阅读的感悟与关注。

  书香飘然至,翰墨溢香来。这是一场书香大宴,这是一种书卷气场,这是一张向全国发出的文化请柬。开卷有益,手不释卷,让我们沉浸于书的海洋,尽享精神的愉悦。(边建军)

关键词:书博会,读书,文化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