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河北四大名窑瓷片标本首次大规模亮相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龚正龙 2017-06-02 10:3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古代名窑标本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来自邢窑、定窑、磁州窑及井陉窑的河北四大名窑瓷片标本首次大规模亮相。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的标本主要是指古瓷碎片,在辨别窑口、判定时代、进行破坏性测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北博物院相关人士解释说,“瓷器因其易碎性,保存至今完好无损的十分稀少,因而瓷片就成为专业鉴定人员、古陶瓷爱好者以及科技测试人员学习陶瓷鉴定和检测各种数据的重要标本资料。此外,有些稀有陶瓷品种没有完整器物传世,通过残存的瓷片标本能使人们窥见其历史风貌。”

  本次展出的643片(件)古瓷碎片,年代跨度从隋唐时期到金元时期。展览分为“窑址发掘出土标本”和“窑址、基建工地采集标本”两部分。“窑址发掘出土标本”部分,集中展示河北四大名窑近年发掘出土的各类瓷片标本;“窑址、基建工地采集标本”部分主要是河北四大名窑的采集标本,如“刻划花、印花龙纹标本”“黑釉、白釉描金标本”和“官、新官、尚药局、尚食局等款识标本”等,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关键词:河北,窑瓷片标本,亮相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