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以群众所需为标尺 建设文明幸福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迪 孙亚安 马珉璐 2017-04-26 16:2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观赏郁金香花海梯田。长城网 孙泽恒 摄
市民观赏郁金香花海梯田。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4月21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迪 孙亚安 马珉璐)4月20日清晨,在廊坊市文化公园内,阳光优雅的落在草坪中,映在湖面上。早起晨练的市民,或漫步在绿荫小径,或流连于郁金香花海梯田,有的练太极、有的习书法……好一幅城市悠闲生活的画面。“我家就住在公园对面的那栋楼上,这两年,亲眼见证着公园的千变万化。不用专程去旅游,出门就是风景!”市民董贺忠幸福地夸耀。

  在廊坊市,市民出行有免费公交车、休闲娱乐有免费公共文化场馆、办理业务窗口单位服务快捷高效,如果需要帮助,贴心志愿者无处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近年来,廊坊市按照“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的原则,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大力整合各类资源,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始终把‘为民创建’作为根本宗旨,以‘群众需求’为标尺,用“人民满意”来衡量,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进一步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文明城市,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廊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说。

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长城网 孙泽恒 摄
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长城网 孙泽恒 摄

  优化城市环境市民“归属感”更强烈

  位于广阳区和平路南端的金星道社区,建成年代久远,过去楼房老旧破损,路面坑坑洼洼,雨天积水成潭。2015年,廊坊对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提升,金星道社区居民的困扰得以解决。拓路、粉墙、绿化、亮化,拆除私搭乱建,新建文化小广场、成立专业“保洁队”、实施智能化物业管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美丽蜕变。

  据介绍,2015年以来,廊坊市共改善老旧小区108余个,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5.2万套,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廊坊市不但注重美化百姓家门口的环境,还注重让全市整体环境靓起来。为此,该市围绕市容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重点领域治“差”等方面,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属地管理、门前五包、重点强管的模式,实施“两改一清一拆”(即,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累计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21.35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余块;城区核心区主次干道和辅路的单位面积尘负荷量控制在每平米5克和10克以下;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人均公共绿地13.2平方米,城市“颜值”逐步提升。

  “小朋友们好,等一会绿灯亮了,排好队跟着我一起过马路!”每天早上和下午,廊坊市第五小学上下学时段,“城市管家”李振芹会准时出现在长青路与光明西道交口处,协助交警指挥交通。“除了护送学生过马路,我还义务监督、劝导街头不文明行为。”李振芹自豪地说。为了让广大市民更有“归属感”,廊坊向全社会发出“城市管家”招募令,号召市民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人,共同维护城市环境。500余位来自全市一线的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社区城管工作者、城管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城市管理。“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我们要具有主人翁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李振芹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文明城市,幸福之城,群众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