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廊坊要闻

河北大城古稀老人创建道德协会 播撒文明树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4-16 16:1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17日讯(记者 孙泽恒)“存好心、当好人、有好报”“德行天下”“百善孝为先,知荣弃耻”……走进大城县留各庄镇刘祝村随处可见一条条醒目的道德标语。在村委会的宣传栏上贴满了孝敬老人、友爱兄弟、勤俭自强、教子有方等方面的模范典型事迹,整个村街充溢着一股和谐向善的气息,谁又能想到该村曾经是有名的“乱村”。

刘祝村道德典型宣传栏

  古稀老人建立道德协会

  今年72岁的刘占福老人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他看到这几年乡亲们的物质生活虽然越来越好,但夫妻吵架、不孝老人、兄弟不和、奢侈浪费、邻里纠纷不断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很是痛心,便找了村里几位同样热心村街事务的老友商量建一个道德组织,树新风,立正气。刘占福老人的提议得到了其他几位老人的一致认可:“村街应该成立一个协会,让村村民加入,共同努力,挖掘并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学、比着做,使村里和谐兴旺,民风向善。”

  几位老人的想法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大城县刘祝村道德协会正式成立。

道德协会主要成员商讨工作

  道德协会引领文明新风

  据了解,刘祝村道德协会共分“访谈小组”、“审编小组”、“监督小组”、“宣传小组”、“社会矛盾协调小组”等十个小组,每组各由2—5名协会成员负责。“访谈小组”由品行好、人缘好的妇女组成,她们负责搜集村街的好人好事,汇报给“审编小组”。“审编小组”由退休教师、干部组成,他们根据“访谈小组”的论述,编辑成文字,汇报给“监督小组”。“监督小组”审核后,再由“宣传小组”进行广泛宣传。

  道德协会在大力宣传表扬道德模范的同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文艺宣传小队、书法小组。提倡厚养薄葬,规定丧事不得超过2万5千元标准,不准摆酒席,统一吃大锅菜,有效的杜绝了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不良风气。文艺小队的成员每天晚上都有活动。书法小组定期组织书法笔会,组长刘虎生利用周六下午半天时间义务辅导村里的孩子学习书法,互帮互助、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正逐步成为村民的自觉选择。

  道德协会还制订了日常事务管理制度,每月16号召开工作例会,协会成员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日常活动事宜。

“宣传小组”成员广播道德模范事迹

   文明新风吹遍万户千家

  协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宣传表彰了照顾患病丈夫28年的好妻子、友爱兄弟的好兄长,孝养婆婆的好媳妇等20多个道德典型。村街大喇叭每周两次广播这些村里的道德典型,号召全体村民向他们学习。

  村民由最初的不理解到交口称赞,道德协会的成员也由刚刚成立时的十几人发展到60多人。孝敬父母、兄友弟恭、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逐渐形成。

关键词:大城,道德协会,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