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健康

舌尖上的安全无小事 河北一季度查处违法案2294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4-14 16:0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1日综合讯(张欣 贺宏伟)今年年初的河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继续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资料图

  河北省一季度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000余件

  河北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全省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2294件,同比增长63.16%,行政处罚金额2922.02万元,同比增长482%,捣毁制假窝点4个。第一季度全省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11160件,同比增长5.41%。按业务类型分类,其中食品8096件,保健食品764件,药品1744件,化妆品334件,医疗器械222件。数据表明:食品类投诉举报信息达到接收总量的70%以上,且较去年同期增长33.16%。省食药监局还公布了八起食品药品典型案例。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资料图

  八大食品药品典型案

  1、河间市宏祥食品有限公司:以马肉冒充驴肉

  2016年12月19日,河间市食药监局接到外省协查请求,称“河间市宏祥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熟驴肉检测出马源成分。在对该公司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调查证实该公司以马肉冒充驴肉的违法事实,共生产了22.5kg,货值1890元。河间市食药监局依法没收了该公司违法生产工具及违法所得1890元,并对该公司处以7万元罚款。

  2、河北汇盈油脂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生产食用油

  2017年1月9日,辛集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河北汇盈油脂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下,在新租赁的厂区从事食用油生产活动。现场发现不锈钢油罐1个,空塑料瓶22个,标称“汇盈油脂”45箱(6瓶/箱),货值5400元。依据规定,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食用油45箱(6瓶/箱),没收生产设备,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

  3、内丘县珍味烧鸡店:猪头肉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2016年11月16日,邢台市食药监局对内丘县珍味烧鸡店经营的猪头肉进行抽样检验,结果表明该批猪头肉亚硝酸盐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依据规定,依法对该店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40元,处罚款5万元。

  4、张家口市桥西区某保健品经销店:无证销售保健食品

  2016年底,根据省食药监局12331投诉举报线索,张家口市桥西区某保健品经销店无证且未备案,以赠品的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张家口市桥西区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库房内存放有标示为“通达康”的疑似保健食品,共计约1200粒。该店涉嫌无证经营保健食品予以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5、任丘李某某制售“李氏奇效消瘤丸”假药案

  任丘李某某在淘宝网注册网店“李氏奇效堂”,网上销售“李氏奇效消瘤丸”等药品。经查,上述药品由淘宝网上销售中药饮片的店铺根据李某某所开具处方加工成药丸,通过淘宝网交易完成后邮寄到李某某手中。李某某销售时将购进的药丸用牛皮纸袋分装,粘贴上由本人设计的标示有药品名称、主要成分、功能主治(适用范围)、服用方法等内容的标签。任丘市食药监局依法扣押李某某从淘宝网上购进加工的药丸15箱(30袋),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6、宣化钢铁公司职工医院:使用不符合标准医疗器械

  宣化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宣化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妇产科进行国家监督抽样时抽取的KANG MIN牌一次性使用无菌阴道扩张器,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为不符合注册标准的医疗器械。根据规定,依法对该公司处人民币2万元罚款。

  7、大厂县某门市:无证销售药品

  根据群众举报,廊坊市食药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了大厂县某门市无药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药品案。经查,现场共发现无证销售药品,货值3574元,违法所得4069.5元。执法机关依法对该店予以取缔,并处以违法销售药品货值金额5倍金额罚款。

  8、衡水市桃城区明德全瓷义齿有限公司:无证生产烤瓷牙

  2016年底,衡水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衡水明德全瓷义齿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该公司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烤瓷牙,执法人员当场对用于生产定制式义齿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生产设备以及相关单据、账本等进行了扣押。依据规定,给予衡水明德全瓷义齿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的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并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资料图

  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今年起实施

  《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制度》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五年。制度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被列入联合惩戒信息管理系统: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从事生产、销售假药及生产、销售劣药情节严重的企业或者其他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或者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因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资料图

  民生热议“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省食药监局局长丁锦霞:

  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由于“点多面广”,食品经营中的“三小”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短板。“‘三小’遍布街巷。以往,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力量自上而下呈‘倒三角’配置,由此造成的基层人员不足让监管‘三小’难度更大。”丁锦霞认为,管好“三小”,不仅要优化监管队伍,还必须做到坚决以法为纲,依法监管。河北省将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打通监管“毛细血管”,实现“三小”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

  保定市北斗星餐饮企业董事长张志民:

  因快捷方便,网络订餐越来越受大众欢迎,但网上公示地址与实际经营场所不符的“幽灵餐厅”常被曝光,网络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食品监管的新短板。“经营网络食品的企业必须意识到,只有把好食品安全关,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和许多食品餐饮经营者一样,张志民的企业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他建立了网络送餐的标准,外卖食品原料均由总部统一甄选配送,确保安全。张志民认为,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通用的网络食品新业态标准,对网络食品的原料、外包装等要求加以“量化”。

  深州市新星火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社:

  “作为一家年销售鸡蛋7000吨的食品企业,在养殖环节做到安全监控相对容易,但对饲料源头的玉米、麸皮等安全管控上却比较难。”李建社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饲料原料的质量安全,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实现了从饲料到鸡蛋全程管控。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资料图

  “舌尖上的安全”再添法治保障

  多方翘首期盼、十年磨一剑的新修订版《农药管理条例》日前正式公布,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农药与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管好农药,既是三农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社会公众高度关切的焦点。新版《条例》对农药管理制度、体制、措施进行了深刻调整,不仅意味着我国农药管理工作迎来重大变革,对重塑农药行业生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推进绿色农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长城网、农民日报、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食品安全,食药监,查处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