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河北廊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迪 孙亚安 2017-03-03 20:0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1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迪 孙亚安)廊坊环绕京津,区位独特,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早在2007年12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基本建成全市域覆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构架,管理运行效率显著提高。3月1日,长城网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廊坊全市共立案227499件,结案226130件,平均结案率99.6%。

  廊坊市运用“大智移云”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城管”,目前正在使用的数字城管系统整合了环卫、公安、电信、公交等数十个单位的网络信息,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管理资源,构建了“大城管”工作格局。为充分发挥在城市管理中监管作用,成立了“廊坊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办公室”,代表政府履行监督管理、协调指挥职责。整合城市管理部门单位135家,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高新园区、街道社区等,形成了高位监督,统一协调的“大城管”工作格局。

  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方法。将市区125平方公里内共划分了责任网格88个,监督员200名,实行定网格、定责任、定监督内容,三班两运转,全天候监管。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又将城市管理区域划分14个单元网络,所有执法中队升级配备了手机(数字城管“处置通”),执法人员可以在街面上第一时间看到各区域负责人通过手机向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派发案件的文字、图像等相关信息,并能够第一时间将整改任务派发到各中队。这改变了过去指挥中心将案件派发到责任部门、责任部门再将案件派发到一线执法人员的工作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案件处置效率,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开展,实现了将派发数字化城管案件与执法人员直接对接,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运用最新的通讯网络和地理信息技术,构建了市、区、县统一管理平台。按照“全市域覆盖”的建设目标,在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了系统的兼容性、拓展性、实用性。目前,廊坊全市共建成市级平台1个,广阳区、安次区区级平台2个,廊坊开发区园区平台1个,系统终端单位达135个。系统网络已延伸至政府部门、大企业、街办处、社区、城中村和2个县(市)城区。建成霸州市、三河市、大厂县、固安县、香河县、永清县、文安县、大城县县(市)级平台8个,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园区平台1个。

  深化拓展管理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推进智慧城管的发展。按照建设部标准,数字城管系统监管城市部件涉及7大类、100小类,监管事件涉及6大类、74小类。根据管理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别深化拓展了部件更新管理子系统、公用事业监管子系统、实景影像子系统、户外广告管理子系统和门前五包子系统。完成数字城管系统搬迁升级改造工程、全民城管网站的搭建和功能测试等工作,使数字城管系统更加全面、丰富、直观地发挥监管作用。依托实景三维技术,建立“全民城管”服务子系统。目前,已完成实景影像脱密和互联网发布的审核工作,预计今年实现上线运行。

关键词:廊坊,智慧城管,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