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去年PM2.5下降率居京津冀之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2-14 12:1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2月8日讯(记者 孙泽恒)2月8日,长城网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廊坊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08天,同比去年增加23天。重污染天数30天,同比减少22天。PM10、PM2.5、SO2浓度同比下降18.2%、22.4%、25.0%。PM2.5下降率居京津冀之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11,同比下降9.9%。

  面对环境治理的严峻形势,廊坊市委市政府党政同责,2016年相继出台了《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府部门职责分工》,将县级地方党政一把手纳入环境污染防治考评、约谈范畴,落实月考评兑现、月约谈整改、月督导督查。成立12个督导组对全市域驻县督导,该市纪委成立了3个督查问责组对12个督导组应急管控督查,利用驻市媒介无死角曝光,期间6人做书面检查、3人被约谈、12人被曝光。同时把2016年环保各项任务挂图作战,市委书记、市长在市环保局每周现场指挥、调度时间近80个工作日,直接调度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直部门一把手,通报进度、现场晾晒、当场整改、限期完成。发挥社会第三方机构监督作用,开展监督性评价。

  廊坊市建立了包括国省市污染源在线监控、分布式室外传感器监测、无人机区域遥测、机动车路网遥测、立体超级站在内的立体监测物联网,实现污染源全天候、网格化监管。强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燃煤锅炉治理、煤炭市场综合整治、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源头管控、成品油市场监管、油气回收治理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抓住新环保法、新环评法、排污许可证暂行规定以及两院最新司法解释落地“尚方剑”,盯住影响老百姓民生的大气、水和土壤等问题,深入开展了利剑斩污环保专项行动,突出晨查、夜查、错时执法、科技执法、远程执法和联合执法的频次和力度。

  2016年,廊坊市环保系统总计出动执法人员53700余人次、车辆9163台次,检查各类企业24275家次,开展夜查、晨查1516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873处,对1487家企业行政处罚,罚款金额6626.4万元。关停取缔306家,停产整治200余家,查封、扣押138家,启动按日连续处罚2家。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1359次,立环境污染刑事案件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人,刑事拘留73人,取保候审81人,批准逮捕38人,移送起诉57人。环保执法的标准和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日渐成熟,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廊坊市把“十三五”减排目标和2016年度减排目标作为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的护身符,落实上不掺水分、不打折扣,进一步深挖减排能效。落实全市减排工程月调度制度,2016年全市重点实施了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善管网提升污水处理率、再生水利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治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煤改气工程共计166项,其中水减排工程53项,气减排工程113项。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部完成省下达该市总量减排目标指标。

关键词:廊坊,pm2.5,京津冀,治理,减排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