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潘柏林:传递孝道的好支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2017-02-14 12:1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潘柏林与妻子、岳母合影。赵雪 摄
潘柏林与妻子、岳母合影。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2月8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从家庭角色来说,我应该做好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从一个村里的角色来说,我也必须是一位好书记。”今年58岁的潘柏林说。熟悉安次区仇庄乡南官庄村的人,一定都听说过他。

  为人们所熟知的是,潘柏林对自己小家庭的付出以及对村子这个大家庭的贡献。15年前,他将患心脏病的岳母接进家中,赡养至今。5年前,他的妻子突患脑梗,双目视力微弱。多年来,潘柏林无微不至地照看家里。同时,身为村党支部书记,除了日常工作外,他还在村里重点传播孝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官庄村成为了和谐、稳定、孝老的新农村。

  赡养98岁的岳母照顾患病的妻子

  走进潘柏林家的客厅,记者看到,房间中央挂着一个大红色的中国结,显得格外喜庆。似乎是听到了客厅里的热闹,潘柏林的岳母孟宪如从卧室里走出来,招呼大家,声音很是洪亮。潘柏林说,岳母今年已经98岁了。

  潘柏林的妻子是家里的二女儿,上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2001年,他妻子的大哥不幸离世,大姐又居住在外地,这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自然就落到妻子肩头。看出了妻子的心思,潘柏林二话没说,就将岳父岳母接进了家里。

  当时,两位老人已年近90岁,为了方便照顾,潘柏林与妻子、岳父岳母睡在一张土炕上。每天,他和妻子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宽慰老人的丧子之痛。不幸的是,潘柏林的岳父在搬进女婿家的第二年便患了重病,3年后病逝,享年92岁。潘柏林的岳母患有心脏病多年。“这些年,老太太的病总是说犯就犯,幸好她犯病时是有意识的,一难受就会叫我们,我们就得赶紧给村里大夫打电话,大夫就带着药过来。次数多了,大夫熟门熟路,也知道带着什么药,该怎么治疗了。”潘柏林说,就在前两天,岳母还犯病了。

  在采访间隙,潘柏林搀扶着妻子孙德兰缓缓进屋。只是,她在走路的时候,身体弓着,双手向前摸索着,每走一步都很谨慎。潘柏林说,妻子患病后眼睛不太好,顶多能看到1米内的事物。

  2012年正月初四这一天却让潘家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故。这天早晨,孙德兰站在水龙头前准备洗漱,潘柏林发现妻子的手一直在胡乱地比划着,却怎么也摸不到水龙头,他感觉到不对劲,于是,赶紧将孙德兰送到医院。

  经医生诊断,孙德兰患上了脑梗,右眼视力受到了影响。现在,左眼也受到了影响。在患病第一年,孙德兰神情呆滞,动作迟缓,大小便失禁,经常尿裤子、被子。当时,潘柏林正在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妻子患了这样的病,潘柏林的生活一度陷入崩溃。

  “以前,日子再苦总有妻子与我共同承担,她患病后,我太无助了。”潘柏林说,在妻子患病前,自己从未进过厨房,甚至连饺子皮都不会擀,妻子这一病,自己竟被这顿饭难倒了。“儿子儿媳也给我们送饭,但他们还要上班,不能总麻烦他们。我就自己学着做,现在蒸馒头、烙饼都不在话下了。”

  孙德兰走路,都是潘柏林搀扶着,有了他的细心照料,妻子从没有磕碰过,岳母的病情总能得到及时治疗。但由于脑梗后遗症太严重,2013年5月,孙德兰又被诊断出小脑萎缩,现在越来越严重,刚发生一会的事就记不得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潘柏林,孝道,好支书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