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杜学义:珠宝鉴定师的璀璨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武香君 王猛 2017-02-14 12:1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学义正在雕玉。武香君 摄
杜学义正在雕玉。武香君 摄

  长城网廊坊2月1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武香君 王猛)古语有云:“一首之饰,盈千金之价;婢妾之服,兼四海之珍。”猫眼、玛瑙、翡翠、碧玺……古往今来,不管朝代怎样变迁,在人们眼中,珠宝永远不会过时,那些“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的美人最令人神往。由于人们对珠宝的狂热,随之诞生了珠宝匠人、珠宝鉴定师,不管大众的审美如何变化,他们总能在普通石料中,发现这些大自然留下的宝物。

  在霸州市区,有一位珠宝店店主,他是“半路出家”的珠宝爱好者,经过刻苦的学习,学历不高的他在众多佼佼者中考取了北京大学珠宝鉴定师资格证。在央视《一锤定音》节目中,他屡次亮相,常用幽默机智的话语为观众答疑解惑。他开店不为赚钱,总是义务为顾客鉴别珠宝,挽回了很多损失,他还用珠宝为社会做了很多公益事。他的名字叫杜学义。

  农村娃子的“珠宝梦”

  1978年,杜学义出生于霸州市康仙庄乡,7岁时,他随父母来到文安县苏桥镇生活。16岁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帮助父亲管理家族企业。时光荏苒,在商海打拼多年后,饱尝了各种心酸和压力的他心中燃起一个梦想:经营一家珠宝店。

  “从小我就喜欢收集各种奇石怪石,决心把经营珠宝店当成最终目标。经商十多年后,我就跟家人说出了自己的决定,并把企业逐渐交给弟弟打理。”杜学义说。2008年起,他从紧张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跑到北京的大型古玩城和潘家园旧货市场学习珠宝知识。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走进潘家园的情景,杜学义坦言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玉石、古玩、字画……很多东西他是第一次见到。为了尽快融入市场,杜学义勤学好问,不断结识市场内的店主,通过他们学习相关知识。

  一个农村孩子,没有任何根基和知识,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市场上,该何去何从呢?

  2014年,一件事让杜学义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一年9月,他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与潘家园合办的兴趣班,2个月后,他顺利通过了考核,获得毕业证。“在培训班里,我是学历最低的学生,其他学生要么是专业的,要么家里开了珠宝店,需要进修,只有我是门外汉,我当时还晚了4天的课。笨鸟就得先飞,因此,我重新找到学生时代的劲头,课上认真记笔记,课后和老师考察珠宝市场。毕业那天,我是全班公认的最努力的学生。”

  拖着伤腿考取珠宝鉴定师

  如果说珠宝兴趣班开启了杜学义的“艺术之旅”,那么珠宝专业班则带他步入了更广阔的世界。2015年4月的一天,杜学义接到通知,前往北京大学参加珠宝鉴定师专业班。但这一次学习却令他痛苦不堪。

  “受苏桥镇非遗项目的影响,我从小就玩飞叉,2013年4月份,我在一次练习中,钢制的飞叉砸中了我的右腿,从此膝盖、髋关节经常疼,但我没有把它当回事,直到2015年4月的一次检查中,才知道是右腿髌骨被砸掉了一块指甲大小的骨头。上课那天,我的右腿刚做完手术8天。”杜学义说。

  在为期3个月的学习中,杜学义担心家人,只得“走读”,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开车到天宫院地铁站,然后坐30多站到北京大学上课,下午4点半放学,他再赶回霸州。在右腿没拆线前,很多路都是他一瘸一拐走完的。去外地市场考察时,他数不清每天走了多少路,到了晚上疼得他直皱眉。“本该养的时候却一直在动,没办法,谁让自己爱上这一行呢!”

  最令杜学义痛苦是学习。“总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很后悔以前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当年我已经37岁了,早就过了学习的最好状态了,相比正牌的大学生,我学起来非常吃力。有一天,我偶然发现,一位北大的保洁员经常在中午看书自学,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逼着我咬牙坚持下去。”他介绍说,专业班和兴趣班不同,知识量多而庞杂,要学习地质学、矿物结晶学、结晶光学以及各个珠宝各论。考试分为基础知识笔答题、专业知识笔答题和实物实操当场鉴定,通过率很低。最难的是实物实操当场鉴定,要准确鉴定20个未知的宝石的种类,工具只有折射仪,比重计,放大镜等,时间3个小时,误差不超过2个。凭借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实地考察经验,杜学义用2个小时10分钟完成了实操,差错仅为1个。

  同年7月的一天,正陪妻儿外出游玩的杜学义收到了写有考试成绩的短信,他笑了,又哭了。“太不容易了,珠宝鉴定师这个身份是我用3个月的努力换来的,想到这里,我百感交集。孩子当时一岁多,家里我顾不上,最辛苦的是妻子和父母。”他感慨万分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杜学义,珠宝,鉴定师,收藏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