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胜芳镇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热闹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磊 2017-02-14 12:1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胜芳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吸引八方游客。刘磊 摄
胜芳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吸引八方游客。刘磊 摄

  长城网廊坊2月1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磊)“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万盏花灯似银河璀璨,似繁花若锦,皓月千里之下,一片龙腾盛世。2月9日,记者来到霸州市胜芳镇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沐浴浓浓的节日氛围。

  此次元宵灯会自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历时五天。元宵灯会与胜芳花会相互呼应,形成一道亮丽的民俗风景。期间,除了举办花灯展以外,还将举办风情表演、徒步巡游、赠春联送祝福、胜芳民俗文化表演、猜灯谜、民间文艺汇演等传统文化活动,让百姓共享节日文化盛宴。

  “白天赏花会,晚上逛花灯”。胜芳花会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乾隆皇帝观赏后为之赐名、赐牌,因而声名远播。每至正月十二,各道花会齐聚会头,开始走街串巷巡演。节日期间的胜芳古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天上午,胜芳镇前进大街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三千余人的表演队伍身着传统服装,跨鼓会、南音乐会等30余道花会陆续齐聚会头。12时,三声铁炮巨响后,花会队伍从前进大街出发,所到之处幡旗林立、锣鼓喧天,队伍绵延数里。演员们身着传统服装,脸上浓墨重彩,踩高跷、顶中幡、秀绝活儿……各道花会开始各显神通,让人目不暇接。

  伴着节奏明快的锣鼓声,北中幡队伍扛着中幡走进会场,幡是一面长4米、宽1米左右苏绣布旗子,旗子固定在高4米半直径达15厘米的大竹竿上。苏秦背剑、擎一柱、龙抬头……表演者把几十斤重的中幡竖起托在手中,舞出各种花样,或顶幡上额,或伸臂托塔,惊险动作连连不断,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紧接着,身着红衣,肩披黄色袢带的跨鼓表演者们手持30厘米长的鼓槌,腰挎直径60厘米、高33厘米的大鼓一字排开,左手扶鼓,右手执单槌,向前稳稳跨步,鼓声雷雷铙钹阵阵,持钹的演员们身穿彩衣,时而侧翻、时而大旋儿,演员步调一致,响器铿锵、气势雄伟。跨鼓老会集中体现了冀中民间音乐、舞蹈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审美特色。高跷会队伍不时对观众做出各种搞怪的表情和动作,夸张的表情更是令观众捧腹大笑。

  据了解,每逢元宵节,30余道花会都要集中到一起,共同祭拜火神。胜芳花会从明朝已在此地开始了,历经六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依旧坚持着,而参与到整个游神活动的最多的是儿童和年轻人,这是胜芳人自觉地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历史上胜芳有72道花会,现继承下来的有30余道。如今,花会成为胜芳人逢年过节表达喜悦之情的“欢庆会”。摆会活动也从旧时的娱神变成娱人的活动,此时在古镇的街道上观看整个摆会活动的游客众多,人流在拥挤中向前,他们陶醉于各种传统文化之中。

  在花灯集中展示区,不仅能看到充满浓郁水乡特色的锦鲤戏荷、活灵活现的金鸡报晓,还能看到极具儿童色彩的卡通花灯。除了有传统的荷花灯、莲藕灯、胜芳独有的河蟹灯,还有叭叭作响的八戒灯,最吸引孩子的当属海豚、凤凰型的花灯……夜幕降临,所有的花灯亮了起来,场面甚为壮观,人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留连,徜徉于灯的海洋中,如痴如醉。

  本届胜芳灯会负责人介绍说,本届灯会的主题是“凤舞中国年、光影古胜芳”,灯会布局共分寻根溯源、时代欢歌、畅想未来、年的味道、梦幻时空、欢乐童年等6个主题灯区。

  街道两侧共悬挂了千余盏红纱灯,路面上布置了大型座灯、门饰灯,路旁商业门店也点亮了霓虹彩灯,重点突出了全民参与、自愿参与、民间组织的特色,前期征集了大量民间手工花灯,许多单位、村街纷纷自制花灯。

  据了解,胜芳镇曾是北方著名的水陆码头。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胜芳镇又成功申报了文化部“春节文化特色活动”地区。

关键词:胜芳镇,灯会,花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