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迁安市楼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立超 张文华 郭双敏 邢丁 2017-01-20 23:2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玉水稻。商立超 摄
迁安市楼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商立超 摄

  长城网唐山1月20日(商立超 张文华 郭双敏)迁安市大崔庄镇楼子山村种植水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6年,已经3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水稻的品种老化,导致大米产量低、口感不佳,一直滞销。对此,2015年5月,该村“两委”干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迁安市楼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娄玉”牌商标,引进韩国进口碾米机和真空包装机,助力村民增收。

  “我的这一亩地往年都是种植玉米,合作社成立后,我就种植了水稻,由于合作社统一规范化经营管理,我的这一亩地比种玉米收入翻了一番。”该村村民郭艳文谈及加入合作社后的益处,笑得合不拢了嘴。这仅是该村成立合作社后,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而已。

  据了解,该村没有成立合作之前,水稻种植面积为100多亩,成立合作社后,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无比高涨,全村种植面积翻了一番。

  合作社在具体的经营中,他们一是统一生产计划。即,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和本社产品实际,统一制订水稻年度生产计划和各个阶段生产计划,由社员按生产计划落实生产,做到“八定”:即定面积产量、定质量规格、定农资需求、定技术服务、定安全生产责任、定产品交售办法、定加工要求、定管理人员工资报酬奖惩;二是统一供应农资。即,合作社根据生产需要和技术要求,实行规模采购,统一组织为社员采购、供应生产资料和设备,减少社员的生产成本;三是统一技术标准。即,合作社按照质量安全要求,按照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组织生产,逐步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检测监督等制度;四是统一产品认证。即,合作社统一认证认定无公害基地、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及地方名牌、著名商标等,提升产品品牌和档次;五是统一指导服务。即,

  合作社实行管理人员分生产区域、分产业产品品种负责制,统一对社员进行指导服务和管理。合作社对管理人员的报酬或补助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发放;六是统一收购销售。即,合作社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商标品牌,统一包装销售。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网络,努力降低销售费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及时组织采收、分级、包装,使产品适时进入市场,并且确定专人,定期对收购、储存、调运的产品及待交售的产品,分社员、分质量规格,分客户、分市场建立台账,做好统计分析,以指导、调度、储存和销售。

  谈及今后合作社的发展,楼子山村党支部书记何少军信心满满:“我村的水稻从播种到成熟、有适宜的温度条件和较长的生长期以供水稻生长发育和籽粒成熟,全程白羊泉河水灌溉,土壤没有工业污染。加之选用优良品种,使我村的大米外观更亮,口味更好。同时,今后我们将育苗、耕地、机插、统防统治,到机收,对整个水稻种植收获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将‘娄玉’牌水稻做大做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迁安,水稻,合作社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