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农村老人丢皮包心急如焚 小学生拾金不昧彰显美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1-20 23:2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将皮包交还给老人。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1月20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 竭微丽)1月13日,68岁的郑老汉到秦皇岛市区探亲,怎料竟将装有3900元现金、3张存折和身份证的皮包不小心丢了。这可是他一辈子靠种地、打工攒下的积蓄,这让无儿无女的他日后咋生活?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两位拾金不昧的小学生。

  1月13日是寒假前最后一次返校,放学较早。上午9时30分许,秦皇岛市海港区交建里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丁昶斌和马慧超便离开校园,在附近一家小饭桌楼下边聊天边等家长来接,这时,丁昶斌和马慧超发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皮包,打开一看,里面竟装着3900元现金、3张存折和身份证。见此,他们赶紧将皮包交给了小饭桌的老师。

  “这么多钱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两位学生和小饭桌的工作人员便在门外等候失主,终于等到前来找寻的郑老汉。经过核对身份证,大家确认老人的确是失主,便将皮包归还给他。

  老人名叫郑学,今年68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无儿无女,老伴儿早在30多年前就去世了。他是村里的五保户,靠种地、打工维持生计。当日上午郑老汉从青龙老家赶到市区,看望在这边打工的妹妹和侄女、外甥。他和妹妹见面后,两人又步行前往侄女打工的地点。期间,他曾打了一个电话,左胳膊夹着皮包,现在回想包可能就是在那会儿滑落了。当两人走到燕山大街附近时,郑老汉突然发现皮包不见了,啥时丢的?丢在哪里?一无所知,顿时脑袋发蒙,心急如焚,兄妹俩急忙原路返回四处查找。

  看到失而复得的皮包,郑老汉十分激动,对两位同学的善举赞叹不已。“这钱是我哥一辈子攒下的辛苦钱,如果真丢了,不但这个年过不好,以后生活都成了问题!”老人的妹妹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这两个好孩子了,可以说是救了我的老命啊!”老人流下了泪水。

关键词:拾金不昧,失主,存折,学生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