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一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张琳 2017-01-12 17:0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廊坊1月1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张琳)1月10日,记者从廊坊市农业局获悉,廊坊市研发的“猪冷冻精液技术”的核心——《冷冻精液稀释液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冷冻精液配种与鲜精配种同等效果的繁育水平,这标志着廊坊市“猪冷冻精液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猪常温精液人工授精技术作为一项非常成熟的实用技术,在养猪生产中广泛使用,但由于常温精液不适宜长期保存和长途运输,在使用上存在一定局限性,长期以来,国内外专家们一直努力把猪的精液生产成冷冻精液进行长期保存、运输、配种,以进一步提高优质种公猪利用率。但由于猪精子本身对低温和冷冻特别敏感,在冷冻、解冻过程中极易损伤,猪冷冻精液的生产难度大,操作程序复杂,国内外在这一领域研究技术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冻精解冻后活力、受胎率、产仔率等方面始终没能达到与常温精液一样的输精配种效果。

  针对这一现状,廊坊市农业局与三河市盛繁商贸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几年的研究和试验,在猪冷冻精液的生产、稀释液的制备、冻精的解冻和配种等方面获得了较大技术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冷冻精液配种与鲜精配种同等效果的繁育水平。

  同时,在大量科学实验的基础上,研发了广泛应用于各品种猪精液的稀释液、冷冻液、解冻液配方,创建了猪冷配小剂量子宫体输精技术配套体系、猪精液冷冻、解冻程序,攻克了常温精液冷冻后活力低,在生产中难以广泛应用等技术难题。并由中国农学会的专家组亲手对使用该技术储存了两年多的猪冷冻精液,进行了解冻后活力验证测试,结果表明,解冻16秒后,精子活力高达80%,远高于60%的世界水平,而且解冻2小时后,精子活力依然如初。

  近年来,廊坊市生猪繁育以国家畜牧良种补贴项目为引导,在永清、三河两个生猪良补项目县建立了以种公猪站、种猪场为依托,以人工配种站点为纽带的社会化人工授精网络。两个项目县猪人工授精覆盖率达95%以上,实现了人工授精技术普及,提高了种猪生产性能和降低了饲养成本。猪冷冻精液技术的成功显著提高了优质种公猪的利用率和利用价值,解决了精液流通受时间限制、跨区域流通难度大的问题,对种质资源保护、优质基因长期保存、遗传育种、跨区域种质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廊坊,猪,冷冻,精液,技术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