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河北

广宗县南寺郭村打造葡萄风情小镇 建设美丽新农村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16-12-12 21:1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11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河北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统筹规划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合各方面的扶贫资金,在实现新农村环境美的同时,精神家园更加美好。邢台市广宗县南寺郭村充分发挥葡萄产业的优势,坚持“以葡萄为媒,促产业提档升级;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把建设美丽的葡萄小镇融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修建了文化广场,搭建了戏台等,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亮点。

标准化规范的大棚。刘杨 摄影

  走进邢台市广宗县南寺郭村,村西口的大牌坊醒目矗立,一栋栋整齐的温室大棚在道路两侧有序排列着,村里大街小巷都铺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广场,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新粉刷的白色墙面上到处可见“仁义礼智信”、“以孝为先”、“居生态村,做文明人”的标语口号,映衬着一座座灰瓦白墙的新民居……村庄呈现一片白色的建筑群,宛如淡雅的水墨画。

整齐的街道。齐彦红 摄影

  广宗县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工作,将其作为精神扶贫的一个有力抓手。邢台市统计局驻南寺郭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朱清云介绍说:“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寻访老人、咨询专家,深入挖掘整理村庄历史文化、乡贤文化、葡萄文化和民俗文化,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精心选址,科学规划,打造了商汤祈雨桑、村史馆、农耕博物馆、葡萄文化展览馆、栖凤葡萄酒庄、朱家老宅、高家客栈等文化景点,建设了乡村大舞台、中心文化广场、葡萄文化广场、农耕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娱设施,组建了秧歌队、广场舞蹈队,配发了大鼓、音响、服装等,并安装了20余件体育健身器材,让村庄有内涵、有看点,让村民有乐趣、有活力。”

南寺郭村游客接待中心。齐彦红 摄影

  据悉,葡萄产业是南寺郭村的主导产业。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南寺郭村坚持“以葡萄为媒,以文化为翼,打造葡萄风情小镇,发展主题乡村旅游,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理念,充分发挥葡萄产业的优势。葡萄作为一种历史悠久、渊源深厚的果品,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南寺郭村在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时候,紧紧围绕葡萄主题,建设了高标准的葡萄文化博览馆、大气的葡萄文化广场、唯美的葡萄文化步行街和极具乡村韵味的栖凤葡萄酒庄,借助葡萄产业激发出葡萄文化,借助葡萄文化发展主题旅游,借助主题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真正让葡萄产业与文化服务双结合、双促进,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双手抓、双见效。

村落中历史悠久的桑树。刘杨 摄影

  南寺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成效显著,不仅保护传承了历史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提高了村民幸福指数,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一年来发生很大变化,老百姓文化生活大大提高,自发组织秧歌舞、广场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很开心!”村民朱振奇高兴地说。

热闹的舞蹈跳起来。刘杨 摄影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南寺郭,打造,新农村,葡萄小镇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