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首部红木题材音乐剧《紫檀》将在年底廊坊首演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张砚平 2016-11-17 17:5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17日讯(刘振山 张砚平)11月16日,由廊坊市文广新局、河北坤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举行首演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15年初,廊坊市文广新局制定了大型音乐剧《紫檀》创排计划,该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立项。2016年5月,主创团队组建完成,集结了包括当今最活跃的歌剧音乐剧导演陈蔚、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著名编剧钱晓天、著名舞美设计师刘科栋、灯光设计师孟彬等十多位主创艺术家。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演出精彩片段。长城网 刘振山 摄

  音乐剧《紫檀》讲述了一代清宫名匠为保全民族瑰宝和手艺人的职业尊严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感人故事。作品以廊坊大城“京作”红木文化发展传承为背景,以手艺人保全民族瑰宝为主线,以普通百姓爱恨情仇为辅线,演绎了近现代京畿重地宫廷、官吏、商贾、民俗、艺术及社会各界人士百态,宏观展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进程与发展规律,深刻阐释中华红木文化精髓,以人文故事、产业品牌、艺术创作依次彰显产业脉络、区域文化、民族精神、中国能量。作品展现红木文化博大精深,弘扬民族工匠专注执着的匠人精神,是一首讴歌人民,赞美生命,弘燕赵之气,扬民族之魂的慷慨悲歌。

  据总导演陈蔚介绍,剧中男一号由中国歌剧院一级演员田浩担纲主演,女一号由中央音乐学院高材生,同时也是廊坊籍姑娘的刘玥担纲主演。

  《紫檀》将成为我国首部以红木文化为背景,以木匠手艺人为主人公的舞台力作;作品将艺术化展现木匠家族传统礼俗文化,还原“京作”制造宏大场面,中国传统民用榫卯结构建筑和史上最大的明清官帽椅被搬上舞台,展现了子牙河一带清末民初民俗文化以及商贾繁荣景象;观众还将现场聆听根据冀中平原民歌、小调、古曲、曲艺进行搜集整理创作而成的28段美轮美奂的音乐,以及由50位舞蹈演员组成的宏大表演阵容。恢宏并极具创新意识的艺术思维开创了我国音乐剧创作的先河。

  《紫檀》作品首次尝试与优秀企业、地方高校、商演院线等机构合作,廊坊师范学院以演出方身份选派艺术专业优秀教师学生参与全剧创排,廊坊壹佰剧院将以其剧场资源与演出运营优势成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音乐剧《紫檀》将于12月16日在新年到来之际作为新年礼物在廊坊壹佰剧院首演,首演场次6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红木,音乐剧,紫檀,首演,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