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廊坊根雕传承人张国祥用根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2016-11-06 19:0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6日讯(刘振山)最近,一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影视剧正在热播,在河北廊坊,一位年近花甲的老艺人(人们号称“根雕张”)却用自己独特的作品——根雕来纪念那段烽火岁月,了却自己的军旅情结。

“根雕张”的《长征组诗根雕群》。长城网  刘振山 摄
“三代哺乳情”根雕。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根雕张”的卫生间工作室。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根雕张”的“虎”。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卫生间里布满了根雕。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根雕张”。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走进廊坊市阿尔卡迪亚小区张国祥老人家里,无论阳台、卧室、客厅还是餐厅、厨房,就连卫生间里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根雕张”的称号名不虚传。

  化腐朽为神奇,使枯木又逢春。张国祥老人把捡来的一件件树根和朽木块经过整理剪裁、销刮挖磨等工艺,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珍品,充分还原了大自然的美。

  “这是万水千山,这是大渡河,这是红军飞夺泸定桥……”在张国祥老人家的阳台上,一片气势恢宏的根雕系列作品陈列在案几上,老人兴致勃勃的向我们介绍着。据老人讲,这些作品都是他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特意创作的。

  卫生间是老人的工作室,记者走进那里看到,借着马桶搭建起一个简易的工作台,电钻、刀、锯、锤子,简单的几样家什就是老人加工根雕的工具。每天6点钟一起来,张师傅就跑进那里开始忙碌了。应该说,在一件件作品的背后,是张师傅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是近乎痴狂的执着。一年365天,张国祥几乎有360天在制作根雕。他的手上总有伤口,家里常备创可贴。有时,得到一块好的树根,他就兴奋得睡不着觉,有时,突然想起某些地方需要修改,他就赶紧敲敲打打起来。张国祥原来体重是150斤,十年间,就下降到了130斤。

  半个世纪过去了,不论是花鸟鱼虫、飞禽走兽,还是人物书画、山水风景,从张国祥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中诞生出的作品已达1100余件,其中精品达500余件。

  说起制作根雕的艺术人生,老人不能忘记他的师傅徐松林。“2001年的一天,我在乡镇任武装部部长时,乡党委书记告诉我,有个叫徐松林的根雕做得很好,我们就过去了。我俩一进院,看见两位老人正在做根雕。他们都80岁了,累得全身是汗。当知道我想拜师时,徐老十分吃惊,后来,我们聊了很久,看见我决心很大,他就同意了。”张国祥老人回忆,第二天,他们买了肉、菜、油等食物送去师傅家,二老高兴的老泪纵横。“老师拿出一摞图样让我学习。我一看,吓了一跳,这些画纸竟然是祭祀用的烧纸。第二天,我买来了纸和笔送给老师,他很感动,说我要把60多年的经验和窍门都教给你,等我死了,你就是传承人。”

  如今面对丰硕的根雕成果,张国祥老人也有他自己的苦衷。“常年累月积累,根雕越来越多,我的家里放不下了,于是就向邻居们说好话,借用人家的空房子、空地下室存放,有个邻居家车库大,我就把几件大点的根雕放那儿,可是这终究不是个事,有人参观也不太方便呀,要是能够建个专业的根雕展览馆就好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根雕,张国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