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公安打造“阳光户籍室”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张建刚 张小成 2016-10-14 09: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0月14日讯(刘振山 张建刚 张小成)“以前办理户口手续时,都是扒在柜台上,感觉很远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与民警坐在一起,肩并肩,感觉很亲切。”10月13日,在河北省永清县永清镇户籍室,居民宋东伟办完妻子的户口迁移手续后这样对记者说。

永清镇派出所户籍室正在为居民办理业务。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永清镇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受采访。长城网 刘振山 摄

  13日,记者走进永清镇户籍室。暖色调的装修、绿色的植物、家庭式桌椅……派出所户籍室与以往公安机关带给人的严肃刻板的感觉不同,在这里老百姓一进门就感受到家庭的温馨。“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来办理业务的老百姓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户籍民警张彬说。记者注意到,等待区里还配备了沙发、茶几、“手机加油站”、擦鞋器、饮水机、急救包、雨伞、老花镜等。

  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告诉记者:“户籍室是警察和老百姓接触最多也是最直接的地方,人民群众如果不违法违纪,一生中能和警察接触的机会也就是办理户口、身份证和护照,所以户籍室是绝大多数群众了解公安机关的重要窗口,是建立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桥梁。”2016年2月以来,永清县公安局“软硬兼施”,在硬件方面对全县15个派出所户籍室进行了硬件改造,营造出家居般的温馨环境,而且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无障碍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阳光户籍室”。

  阳光户籍室共分为等候休闲区、咨询接待区、办公服务区、信息采集区等四大功能区。在咨询接待区,居民在办理业务时需要先取号排队,如果有不明白的事项可以提前由接待民警负责解释并根据业务申请样表做好准备。办公区完全敞开透明,警民肩并肩交流办理,完全零距离。

  为了让居民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永清县公安局推出了“自助式满意拍照系统”。该系统由语音提示、人像信息识别、人像信息采集三个子系统组成,在采集照片时,居民只要根据系统语音提示,面对屏幕自己调整拍照角度,满意后按下手中的遥控器即可。同时为提高照片成功率,这套系统采用“满意三连拍”,居民可以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使用。为让群众拍出满意的照片,采集区里还放置了镜子、梳子、啫喱水等化妆用品及深色的衣服,方便居民做简单修饰,整个采集过程更加“人性化”。

  阳光的民警,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派出所户籍室,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门后,咨询台的民警都会上前热情接待,并对群众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为此在打造“阳光户籍室”的过程中,永清县公安局注重“内外兼修”,不仅注重对硬件设施的改造,还把提升民警的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公安局组织户籍民警进行文明礼仪培训,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抓起。

  阳光户籍室改建以来,获得了前来办事群众的高度称赞,以前户籍室拥挤、插队、吵闹的现象不见了,办事群众享受着如家般的温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肩并肩,打造,阳光户籍室,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