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丹青绘宏图 格律写人生

长城网 作者:赵云 2016-09-27 17:1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创作的崔振良。赵云 摄
正在创作的崔振良。赵云 摄

  长城网廊坊9月27日讯(通讯员赵云)仲夏时节,三十多度的高温阻挡不住他的创作热情;夜半之刻,别人入睡他仍在苦思冥想。他用创作诠释了生活中的丹青之美,用格律写出了精彩的人生。他就是家住廊坊市区冬日瑞景小区的崔振良。崔振良今年63岁,已退休两年。

  一叠宣纸、一支毛笔、一套颜料,勾勒出百余幅江山风景国画,还有创作十余年的格律诗和已经出版的文学作品,是崔振良最引以为豪的财富。

  半路“出家”的崔振良,圆了儿时憧憬的“国画梦”。参加工作以后,他开始深入接触国画,退休后,他钻研画技、以画会友,乐在其中,晚年生活忙碌而充实。

  近日,崔振良在自己的“画斋”和记者聊起了他的书画诗词故事。

  国画创作是他幼年的梦想

  崔振良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他身体健朗、耳聪目明。他引领记者来到他的“小天地”,只见墙上挂了好几幅山水丹青,一张约2平方米的案台上,笔墨纸砚样样俱全,案台的一角和旁边的书橱上,他创作的国画与诗词整齐有序地放在一起,每一幅国画作品卷轴上都贴明了作者名字和作品的名称。

  谈起国画,崔振良兴致盎然。

  “我对水墨丹青的情有独钟是从童年开始的。”崔振良说。

  童年时代的崔振良经常随祖母到乡村里的大户人家走访。“在别人家看到庄严的山水画,我就觉得心里被震撼住了,这户人家的生活品位,雅致、庄重通过一幅古画就表现出来了。”谈到第一次接触国画,崔振良仍然记忆犹新。从那时起,国画和诗词的文化标签深深地留在他的记忆里。

  吸引他的不仅是国画中庄严的造景,慢慢的,崔振良还从国画中发现了特殊寓意。比如牡丹代表花开富贵,青松代表坚韧不拔。在当时,吸引孩子们喜欢画画的,还有一种物品,就是连环画。

  “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流行连环画。孩子们都喜欢看连环画,我一开始就临摹一些。自己配上解说文字,兴趣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只不过那时候热情虽高,只是瞎画。后来工作了,一门心思又扑在工作上。偶尔有机会去北京,我就到北京荣宝斋画店观赏字画。那时候范曾的作品才几百元,贵的才一千多元,但是因为当时的工资不高,所以没能买下。”崔振良说。

  欣赏之后,他萌起再次创作的冲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崔振良开始购买《中国美术史》等许多绘画书刊,研究学习绘画理论与技法。随着鉴赏水平的提升,为许多著名画家撰写美术评论文章,同时,他开始临摹许多名家字画,不断增强自身的绘画艺术修养。凡是在京津地区举办的书画展及大型活动,他都想方设法去观看,由于长期耳濡目染,他的技法增进不少。

  “我从水务局退休后,有时间仔细研究,才慢慢深入系统地学习国画,探索如何下笔、调色等。现在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琢磨画画,练习笔法,有时候兴致来了,一画就是一整天,也不觉得累。”崔振良说,也许是对山水有特别的感情,所以他的中国画主攻方向就是山水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关键词:格律,文学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