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廊坊要闻

河北廊坊: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6-07-13 13:2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知道2009年,这里是什么吗?是一大片玉米地。那时,很多人都在猜测玉米地里长出来的国际信息港会是什么样。”7月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斌对记者说,“如今,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一期投入运营以来,已有惠普、中国人保数据中心等企业入驻。2018年国际信息港全部竣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作为一家专业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将承接京津更多的大数据产业,成为京津信息服务产业新的服务基地。谈及为何选择廊坊,陈斌认为,廊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距离北京城区40公里,距离天津城区60公里,满足用户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需要,也方便维修人员进行必要的系统维护。此外,工作在廊坊,员工生活也很便利。

  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廊坊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政策支持也是相当给力”。母公司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母公司在北京门头沟的占地只有100亩,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研发生产都需要场地,经过考察比较,最终选择落户廊坊。当地政府一开始批给我们的土地就有两百多亩,满足了生产发展的需要。”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年销售收入20亿元。”

  中兴研究院、航天振邦、清华大学固安孵化基地等一批企业区域总部落户,固安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港、京冀通航产业园等陆续建成,廊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被专家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最大受益者”的廊坊,更为明显的机遇则是北京新机场。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与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京津冀新的增长极。廊坊也将融入空港经济的主题。

  “今年9月15日,要确保新机场核心区露出地面。争取2019年如期完成,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描绘着新机场的建设愿景。

  由于新机场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征迁成为重点解决的问题,也给廊坊带来了很大挑战。廊坊广阳区承担着机场红线区、回迁安置区、配套迁改项目共计21914亩的土地征收任务,共涉及31个村街,共计11745人,任务重,时间紧,乡亲们不愿搬离世代居住的地方。经过广阳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今年4月26日,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红线区10个村街征迁任务全部完成,提前圆满完成征迁任务,保证了新机场的建设进度。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过去主要是瞄准京津的菜篮子、米袋子,把农副产品运进城,把京津企业的配件加工订单带回来,在产业格局中处于链条低端。在新一轮协同发展大潮中,廊坊加速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努力将廊坊建设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关键词:廊坊,京津冀,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