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廊坊要闻

廊坊市疾控中心发布夏季多种疾病预防措施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作者:孙泽恒 尹智 2016-07-12 12:0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7月12日讯(记者 孙泽恒 尹智)7月12日,廊坊市疾控中心召开夏季媒体沟通会,会议上,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夏季防蚊知识以及如何在家庭中预防食源性疾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三管一灭”

  廊坊市疾控部门指出,廊坊市夏季发病率较高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其他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三管一灭”:

  (1)管好饮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暴饮暴食;饭前便后要洗手;隔夜的饭菜和买回来的熟食要重新煮沸;餐具、食物要防蝇;餐具要煮沸消毒;生熟刀板要分开;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杜绝生吃水产品。

  (2)管好水源:自来水要按规定消毒;不喝生水;不到被污染的河、塘水中取水、洗澡;不在河边洗刷肠道传染病的衣服、用具和便桶;防止粪便、农药、脏水污染水源;使用河水的地方,应划分饮水段和用水段。

  (3)管好粪便:粪便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施鲜肥;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未经消毒,不得乱倒。

  (4)消灭苍蝇: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和控制苍蝇孳生地;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蟑螂、老鼠。

  家庭防蚊可依“三不”原则防治

  随着廊坊市进入高温天气,雨水增多,蚊虫也开始大量繁殖增加。蚊虫不仅会叮咬人,使人产生厌恶情绪,还会传播多种疾病。家庭防蚊可依“三不”原则防治:“不让蚊虫繁殖”、“不让蚊虫进屋”及“不让病媒蚊叮咬”。

  (1)“不让蚊虫繁殖”——蚊虫的生存繁殖环境必须有水,家庭中有存水的瓶瓶罐罐、天井、雨棚、下水管道、地漏等处,都有可能养蚊虫,成为蚊虫繁殖处。因此防蚊的第一计划是要关闭蚊虫的生存空间。因此到了夏天,要勤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虫生存空间。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2)“不让蚊虫进屋”——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虫长驱直入。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虫产卵。蚊虫多时可点蚊香驱蚊。

  (3)“不让病媒蚊叮咬”。易招蚊虫叮咬的主要因素: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胖人更易被蚊虫叮咬;深色衣服吸热,也易招引蚊虫。

  家中预防食源性疾病需做好食品安全“五要点”

  2016年廊坊市上报到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中,808例病例中545例进食场所为家庭,占报告病例总数的67.5%,可见家庭已成为食源性疾病防控的重点。坚持做到食品安全“五要点”,就能降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肥皂洗手,做饭之前和食物制备过程中也要洗手。擤鼻涕后、倒垃圾后、处理生畜禽肉类之后,都要重新洗手。洗手要注意让肥皂在手上停留20秒以上,才能达到祛除细菌的目的。厨房用具需保持清洁,生熟砧板要清洗消毒。厨房和储存食物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

  (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这样可以避免“生”食上可能携带的细菌污染到“熟”食上,案板、刀具、器皿等也要区分应用于生食、熟食的制作。在冰箱内的生熟食品要分别用密闭盒或包装袋密封、存放,要记得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下层。

  (3)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和海产食品。一般是煮开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鸡,时间还需要延长。二次加热煮熟煮透。汤菜等多炖两分钟。微波炉加热不均容易未能全熟,某些塑料盒、包装盒、塑料袋等在高温下变形,非食品级包装物会有溶出污染物质进入食品有害人体。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常温下存放应不超过2小时,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也需要彻底加热再吃才保险。熟食和易腐败变质的食物保存在4摄氏度以下冰箱内,一般不超过3天。某些细菌在低温的环境下也会缓慢繁殖。冷冻食品不要在室温下化冻,防止细菌很快繁殖。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食物安全首先原料要安全。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果蔬,食材要新鲜,变质的食材及时扔掉,注意食品的保质期。

关键词:廊坊,疾病,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