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教育

学生营养餐教师也要分杯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04-26 16:4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网报道,贵州省贞丰县纪委通报,该县一中学开会决定,挤占学生营养餐用于“陪餐教师”加餐。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处理。经查实,该校未合理安排学生营养餐资金,学生人均每餐为3元左右,低于每餐4元的标准,营养餐缩水约25%。

营养餐本是用于改善学生营养的民生工程,其得来殊为不易。尤其在一些贫穷落后地区,每天几元的补助,对于提高当地学生的餐饮标准,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营养餐工程在一些地方的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不少问题,要么是采购环节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要么就是营养餐费被克扣而落入个人腰包。比如,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某小学校长连续2年克扣全校100多名学生的营养膳食补助物资,累计克扣的物资金额达10万元之多。还有就是像贵州这所中学,校方克扣学生营养餐补助给老师用于“陪餐教师”加餐,如此一来,老师们倒是吃得好些了,却让专门提供给学生们的营养餐变了味。

此类顶风而犯的行为,受到处罚实属咎由自取。然而类似行为并非孤例,之前大量的顶风犯案者,都受到了严厉惩罚,何以未能成为前车之鉴,未起到惩前毖后的应有效果?表面上看,是相关责任主体未能恪守道德底线,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各个环节存在太多的漏洞与空子,未能起到防控和监督作用,从而给了“偷食者”以可乘之机。

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甚至腐败行为非止于营养餐,把学生当成“唐僧肉”从其身上谋利的行为,可谓相当普遍。比如,广为人诟病的教材教辅问题,除了价格居高不下,就是各种盗版层出不穷;还有媒体多次曝光的校服问题,除了数量过多、价格过高、学生穿不完,还有不时出现的“毒校服”,让学生的身体受到伤害。前不久有媒体曝光的某地“教材配磁带”案例,都是类似行为的延伸式和外延式表现。

何以如此?在笔者看来,皆是制度“牛栏关猫”惹的祸。在办学自由和“校长负责制”下,上述很多行为的实施往往成了少数人的特权,从而导致其过程不透明,运行缺乏足够的监督。以营养餐为例,采购什么、从哪采购,校长或具体实施者往往有着极大的权力,而家长与学生却很难进行监督,往往只能凭经验比如饭菜的质量明显下降,或者“偷食”行为已成为潜规则,内情才会逐渐暴露。只是事实已然造就,伤害业已形成,既无以有效保护孩子们的权利,又无法杜绝相关人员的堕落。

我们经常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避免侵占学生营养餐等从学生身上违法违规谋利的行为,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健全制度;而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最终取决于其有效性。对营养餐等民生工程,制度的设计要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一方面行政主管部门要定好规则,实施有效的监管;另一方面,则要建立透明的过程公示和清晰的轨迹追溯体系,比如账务、财务的公开,建立由学校、家长和学生参与的监督机构,发挥督学和家长委员会的功能,引入第三方体系实施运作,改变“裁判员”和“运动员”集于一体的制度短板。

在此基础上,还应定期对营养餐、校服采购和教辅订购等运作,实行专业的审计,辅以社会介入机制,比如有效引入媒体、公众和社会组织的监督,多管齐下、多轮驱动,搭建一张全覆盖的大网。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问责和惩处,让作奸犯科和顶风犯案者付出沉重代价,如此,“以学生为利”的冲动才会得到有效控制,教育领域的腐败行为才能得到有效治理。

(作者系职员)

关键词:营养餐,学生营养餐,教师,学生参与,唐僧肉,校长负责制,校服,家长委员会,教材,教辅

责任编辑:孙泽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