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爱心公益

京冀两地非遗人员连续四次看望廊坊见义勇为英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向梅 2015-12-15 10:2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冀两地非遗人连续四次看望廊坊见义勇为英雄。刘向梅供图
京冀两地非遗人连续四次看望廊坊见义勇为英雄。刘向梅供图

  长城网廊坊12月15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向梅)在廊坊,有一个自发的群体叫做“廊坊非遗保护中心”,群里成员都是非遗项目传承人和志愿者,这是一个由民间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组成的群组织。这也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团队。12月6号,这个“非遗”团队带着礼物和爱心善款分别到固安县、霸州市和永清县看望了对“非遗”有重大贡献的老“非遗人”,他们是保护屈家营音乐会的老人林中树、霸州通臂拳传人李凤澡和永清扎刻大师徐艳丰。

  除此之外,他们还心系一个叫“李景谭”的烈士家属。李景谭家在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马柳村,2013年3月5日上午,马柳村村民任永生在自家的红薯窖里看囤积的红薯,由于地窖长期通风不畅,任永生缺氧昏迷过去。妻子见状忙进村呼救。李景谭第一个跑出来,二话没说跑向出事地点,没顾的多想就跳了下去,结果也昏迷过去。

  二人被救上来送进医院,结果,任永生脱离了危险;李景谭却再也没有醒来。经过长城网和廊坊当地媒体的报道,李景谭的英勇事迹很快传播并感动众人。大家都知道了在马柳村有个叫李景谭的退伍老兵,舍己救人。不久,他被授予“河北廊坊最美退伍兵”和“廊坊市道德建设百佳”等荣誉称号。

  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不断有慕名而来的爱心人士看望慰问英雄家属。与李景谭素不相识的廊坊市广阳区九州镇南常道村党支部书记孟令学、身体残疾的廊坊博耘教育负责人程宁宁、中国武警学院边防系学员等爱心人士曾带着慰问金和衣物、米面油等驱车几十公里来到马柳村,慰问英雄家属。

  那一年,廊坊“非遗人”曾集体到李景谭家看望并献上一份爱心。群主当场向李景谭的爱人承诺:以后我们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到您家来看看,您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大家一定会尽力帮您们。2014年,他们来过两次。今年是英雄李景谭走后的第三个年头,虽然“非遗人”们今年活动多,很忙,但是看望英雄的事没有忘。

  12月13日的星期天,廊坊“非遗人”再次来到英雄家中看望慰问。当天上午,来自廊坊各地的非遗保护中心的志愿者和传承人们从不同地点出发,驱车向着几十里外的马柳村行进。他们是廊坊市群艺馆的任利红,广阳区的传承人许晓芳,永清的张习连、张永胜,第十里风筝赵燕强,文安靳家熏鱼靳建旭,固安朱江,五谷粮食画大师刘永山,胜芳的非遗志愿者王晟和霸州四中的老师程雪娇、愈称心,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非遗人”王主任。当王主任从非遗群里得知大家这周日要去看望烈士李景谭的家属后,他顾不得家里孩子有病,特地从北京赶了过来参加爱心活动。王主任说:“我也是个非遗人,我愿意跟着你们一起去慰问烈士的家属。”

  六辆车,14个人,集合在李景谭烈士家门口。李景谭的爱人出来迎接大家,她还像去年那般瘦弱,说话有些气喘,她说有点感冒了。李景谭的老父亲李大伯也从院里拄着拐棍走出来和大家说话,招呼着大家进屋坐坐。李大伯气色还不错,听家人说,老人最近一段日子腿疼,在床上躺了20多天了。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李景谭的孙子长的很活泼可爱,已经5岁了。

  这次京廊两地的“非遗人”不仅带来了米面油,还有一包衣服,同时还有爱心款1000元。当群主红红把爱心款交给李大姐时,李大姐激动的流出了眼泪,连声道谢。临走,大家与李景谭家属合影留念,并再次向李大姐承诺,明年我们还来!

关键词:见义勇为,英雄,看望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