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花甲老人根雕情:二十余件作品纪念抗战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雪 赵云 孙泽恒 2015-09-15 10:4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国祥和根雕作品。赵云 摄

张国祥和根雕作品。赵云 摄

张国祥制作根雕作品。赵云 摄

张国祥制作根雕作品。赵云 摄

  长城网廊坊9月15日讯(赵雪 赵云 记者 孙泽恒)根埋在地下、灰头土脸、默默无闻,如果你发现了它的美,经过改造和雕琢,它便成为了受人瞩目的艺术品,这就是根雕。在廊坊市大城县留各庄镇张蔡间村,有这样一位痴迷根雕的退休老人,他叫张国祥,因制作技艺精湛,被人们称为“根雕张”。从五十年前发现了“小红马”到制作了1100余件作品,如今,这位66岁的老人从未停下过对根雕的追寻。

  刨树时发现“小红马”从此开启艺术人生

  中国的根雕艺术源远流长,很早以前,农民们就用树根制作日用品或装饰品。张国祥说,根雕,是他一生的追求。他的工作室摆放着部分作品,有的大气磅礴,有的精致古朴,有的小巧可爱,有的意境悠远。这其中,真正敲开张国祥艺术之门的,是一匹他偶然发现的“小红马”。

  1963年,因家境贫寒,张国祥初中一年级就辍学回家务农。“有一天,生产队长派我去刨树。在干活中,我发现有一个树根有‘头’有‘尾’,长着四条‘腿’,我就偷偷拿回了家。清洗掉淤泥后,我发现它很像一匹奔跑的小红马。”一个树根,在外人看来一文不值,但张国祥却如获至宝。从此,每次张国祥外出,总会把路边废弃的树根、树枝等捡回家仔细摆弄、琢磨造型。1995年的一天,张国祥去看望患病的姐姐,路上一个大树墩挡住了去路。这时,他发现树墩很像一个微笑的狮子,于是越看越入迷,竟足足看了一个多小时。看望完姐姐后,他找到了树墩的主人,花2元买了下来。说来也奇怪,足有二百斤的大树根,竟然被张国祥踉踉跄跄地骑车带回了老家。第二天,他又跑到南召村,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树墩要卖。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就花了130元,收了三十多件原料。回到老家后,他把花钱买的、亲戚和老乡送的所有树墩装了整整一个汽车送回了县城的新家。

  张国祥用汽车拉树墩的这件事在村里“出了名”,有些人笑他“发神经”,还有些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根雕张”。张国祥却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只要有人介绍哪里有稀奇古怪的树根,他就会乐此不疲地奔过去。

  20余件作品纪念抗战胜利

  时光飞逝,半个世纪过去了。不论是花鸟鱼虫、飞禽走兽,还是人物书画、山水风景,从张国祥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中诞生出的作品已达1100余件,其中精品达500余件。而张国祥并不满足,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又花费多年时间,制作出20余件作品。

  在他的工作室中,有许多精美的艺术作品:一个“小孩”双手压住一个带着头盔的“士兵”,两人正在进行搏斗,这是张国祥从经典影视剧中有感而发创作的《小兵张嘎打日本兵》;一位俊朗的“男士”和一位优雅的“女士”翩翩起舞,这是表现人们庆祝抗战胜利的《双人舞》;一座小型的丰碑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张国祥仿照人民英雄纪念碑制作的缩小版作品。

  谈及创作初衷,张国祥深情地说:“我有着很深的‘军人情结’。侵略者给中国带来了许多灾难,我对他们恨之入骨,我没有机会拿枪拿炮,只能用自己的方法表现抗战的艰苦,致敬这些伟大的英雄。”

  让廊坊根艺走走出国门

  “不疯魔不成活”,在作品的背后,是艰辛和汗水,是近乎痴狂的执着。一年365天,张国祥几乎有360天在制作根雕,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工作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他的手上总有伤口,家里常备创可贴。有时,得到一块好的树根,他就兴奋得睡不着觉,有时,突然想起某些地方需要修改,他就赶紧敲敲打打起来。张国祥退休前,体重是150斤,退休后,十年间,他就瘦到了130斤……

  谈及未来,张国祥满怀信心的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学这门手艺的不多,但我不想挣钱,就想免费教徒弟,把它传下去,让廊坊根艺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关键词:廊坊,张国祥,根雕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