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金杯汽车靠9000万补助惊险扭亏 主营业绩虚弱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新京报 2015-08-24 15:5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3日,曾经的“国民轻客”金杯汽车(7.19, 0.00, 0.00%)公布2015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金杯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87%;实现净利润118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01万元,增长69.31%。

  半年报普遍低迷的上市车企中,金杯汽车上述成绩尚算“亮眼”。但如果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金杯汽车经营利润亏损8761万元,远超去年同期,可谓“一秒变差生”。

  或上演“ST帽子戏法”

  经营利润出现亏损,对金杯汽车而言,并不陌生。

  去年,金杯汽车亏损额为1.43亿元,其中收到政府补助1969万元。也就是说,其扣非净利润亏损达到1.63亿元。

  再往前溯,由于连续两年出现亏损,金杯汽车自2006年5月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变更代码为ST金杯。2006年实现盈利后,2007年4月26日,退市风险警示被撤销。

  2010年5月4日,金杯汽车再次因连续两年亏损受到退市风险警示。 2012年8月20日,经过一番资本运作的ST金杯再次摘帽成功。但金杯方面同时表示,公司的累计亏损金额较大。

  金杯汽车两入两出ST榜,但其历次扭亏为盈的原因中,主营业务的贡献却不大。

  2007年,初次ST的金杯汽车为了摘帽,就曾通过与银行签订《以物抵债还款免息协议》的方式解决长期逾期的不良贷款问题。加之当时旗下的中华轿车业务增速迅猛,成为前者能够顺利摘帽的主因。

  2010年,二次ST的金杯汽车将其持有的民生投资(17.52, 0.00, 0.00%)信用担保有限公司44%股权,以3.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辽宁正国的实际控股人为金杯汽车控股母公司华晨汽车。

  2011年,金杯汽车营业收入47亿元,净利润达3100万元,但以上利润并非来自主营业务的增长,而是其持股公司沈阳金杯江森自控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所贡献的投资收益高达4000万元。

  虽然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摆脱了退市危机,但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资产和债务重组的方式获得收益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推进主营业务尤其是新车销售业绩的增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更需要关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金杯汽车,经济,利润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