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廊坊一小区绿化树阴雨天后变成“蘑菇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吕新颖 2015-08-06 17:3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化树阴雨天后变成“蘑菇树”。吕新颖 摄

绿化树阴雨天后变成“蘑菇树”。吕新颖 摄

绿化树阴雨天后变成“蘑菇树”。吕新颖 摄

绿化树阴雨天后变成“蘑菇树”。吕新颖 摄

  长城网廊坊8月6日电(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吕新颖)一颗直径40厘米左右、高1.8米的柳树树干顶部,密密麻麻长满了蘑菇,树干上也长出一些,成了廊坊市区丰盛小区一景,让小区居民咋咋称奇。

  在最近连续几天的阴雨天之后,有细心的居民发现,丰盛小区里一棵死去的柳树树干上长出了蘑菇,开始只是一小点,不几天的功夫,树干上、树干顶部都长出了蘑菇。尤其是树干顶部,长满了大大小小一圈黄白色的蘑菇。

  8月5日下午,记者在丰盛小区看到了这棵“蘑菇树”。小区居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这棵柳树本来是小区的绿化树,去年因为“生病”被砍去树冠。这些天气温变化较大,又是连日雨淋又是暴晒,没成想竟然长出这么多蘑菇来,感觉很新鲜。黄女士说,看着这么鲜嫩的蘑菇,她都有想采来吃的冲动。

  记者随后电话询问了廊坊市农科院植保科的工作人员。他说,从照片看,树干应该还没有完全枯死,但死了的、活的树木上都有可能长出木耳、蘑菇等菌类植物。这是因为,蘑菇是一种比较低级的植物,属于真菌类,它不会产生种子,只能产生孢子来进行繁殖。孢子散布到哪里,哪里就会长出新的蘑菇来;蘑菇自己不会制造养料,只能利用它的菌丝伸到土壤和腐烂的木头里去吸取现成的养分来维持生命。所以蘑菇常常生长在温暖潮湿而富有有机质的地方,孢子落在木头中,便产生菌丝吸收养分和水分,然后产生子实体,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蘑菇。但子实体起初很小,不容易被人们发现,等到吸饱水分后,在短时间里就会伸展开来。因此,下雨以后,蘑菇长得又多又快。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雨后树上长出的蘑菇,不要盲目采摘食用,要学会辨别,千万注意不要误食有毒的蘑菇。他说,虽然柳树树干上长的蘑菇一般是无毒的,有的味道还很鲜美。但如果拿不准,还是谨慎为好。

关键词:廊坊,蘑菇树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