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廊坊邮政:妻子精神分裂走失 丈夫千辛万苦找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武香君 2015-03-07 22:2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7日电(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武香君)3月6日清晨,在河北永清县龙虎庄乡,家家户户厨房里红彤彤的炉火映红了人们的笑脸。然而,邮政局投递员吴健忠却早早离开了家。这个46岁的男人骑着摩托车,载着报刊杂志,遍寻22个村庄。

马文兰照片。武香君供图

  在他的背包里还有一沓厚厚的纸,那是他自制的寻人启事。吴健忠要寻找的是结发20余年的妻子马文兰。因痛失爱子,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2月10日,她外出散步后再也没有回来,至此杳无音信。

  灾难:痛失独子不堪重负 妻子患上精神分裂症

  这原本是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妻柔,吴健忠以为这就是生活。2012年,独子吴威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吴健忠的父亲因伤心过度患上了糖尿病并发症和心脑血管病。而此时,吴健忠的二弟也被确诊为小脑萎缩。

  在天津救治几个月后,20岁的吴威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因为痛失爱子,再加上家庭的重负,妻子马文兰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患病时,她坐也不行站也不行,总想出去。把她关在家,我怕对病情不利。只有出去散步,她才好受一点。”在采访中,吴健忠说,只要一发病,妻子就沿着乡里的龙兴大街散步,有时一走就七、八公里。这个45岁的女人只能以这种方式让自己暂时忘记失去独子的痛苦。曾经有一次因为走得太远了而迷了路,被好心的村民送到了派出所并通知了吴健忠。然而在2月10日,妻子外出散步后却再也没有回来。

  不幸:妻子外出散步走失 丈夫找遍三十里未见

  这天早上,吴健忠上班前,把买早饭的钱放在了桌上,告诉妻子自己买早饭,马文兰却称不想吃饭。中午11点,吴健忠接到朋友电话,说看到妻子沿龙兴大街向北往义井村方向走去。下午,妻子依然没有回来,吴健忠急忙沿着妻子散步的方向寻找,走遍了街道、乡间小路和妻子的娘家,也没有看到妻子的身影。

  随后,吴健忠向永清县公安局龙虎庄派出所报了案,印制了寻人启事四处散发,在永清电视台、永清生活圈、永清微生活、廊坊58同城等媒体和网站上发布寻人消息,还组织亲戚朋友进行地毯式搜索,找遍了永清、固安、霸州三地。“大过年的,亲戚朋友们陪着我走遍了大街小巷,我很感动。最感谢的是瓦屋辛庄村老书记贾福学,每天,每隔一会儿,他就在村里的蔬菜市场广播寻人启事。”

  寻找:一有线索不遗余力 千辛万苦也要找到你

  这几天,吴健忠接到了许多好心人的线索,但到了现场后才发现根本不是妻子。“前几天有好心人说,永清县大辛阁乡姜家屯村附近有个流浪人员像我妻子,我赶回去后发现根本不是。”高兴而去、失望而归,这样的情感颠簸让吴健忠十分疲惫,但只要有线索,他就像遇见了烛火的飞蛾一样,奋不顾身地赶过去。每天投递完22个村,他就踏上了寻找的道路,每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眼看着年后下了两场大雪,刮了几天大风,吴健忠担心妻子冻着饿着,如今已停药一个月了,病情是否会加重?“年前我还给她买了新衣服,每天回到家看见这些,我特别难受。在生活上,她像个孩子一样依赖我,没有我她可怎么办?”

  在采访中,吴健忠始终牵挂妻子的安危,他不明白自己那么细致地找遍了所有地方,为何依然没有妻子的线索。“她是我的亲人,我的妻子,儿子没了,老人病了,但是有她,我就不孤单。哪天我死了,见到儿子了,都没法跟他交待。我一定要找到她,希望大家能帮帮我,让我们夫妻团聚。”吴健忠哽咽地说。

  帮助:联系全乡帮忙寻找 希望更多好心人加入

  除了投递员,吴健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南圈村村委会主任。记者联系到该村支部书记吕忠福。他说,2009年,吴健忠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村子虽然不大,日常工作不是很繁重,他一边完成投递工作,一边打理本村的大事小情。对于他家的情况,村委会和村民们也没少帮衬着。

  当记者问到夫妻俩的感情时,吕忠福说,吴健忠人很顾家,赶上村里有红白喜事,他都会帮忙。吃完饭后,他总会给妻子带点饭菜。因为患病,马文兰的自理能力较差,衣食住行都要靠吴健忠打理。“有人说,是不是马文兰忍受不了家庭负担而离家出走?我认为,绝对不是这样,吴健忠是个好丈夫,一点儿不假。”

  吕忠福说,马文兰走失后,他曾多次组织村民找遍乡村街道和田间地头,同时联系全乡25个村帮忙寻找。他说:“吴健忠是我的同事,更是朋友,希望有人看到寻人启事后,给我们提供线索,帮助我们一起找到马文兰。”

  警方:细致排查始终未果 现已录入全国数据库

  随后,记者联系了永清县公安局龙虎庄派出所。民警江晓明说,调取了沿街监控探头的录像后发现,马文兰徒步行至龙虎庄乡北侧的大棚区,由于这些区域未安装监控探头,因此无法找到马文兰的踪影。当记者问到,马文兰的情况是否像吴健忠推测的遭遇了拐骗或恶意扣留,江晓明表示,辖区出现人口失踪的情况极少,对于马文兰,警方无法进行主观臆测。

  据悉,目前,警方已将马文兰的相关资料上传到全国失踪人口数据库,以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寻找。但截至目前,并未发现有马文兰的相关信息。同时,警方表示将加强辖区日常巡防力度,一有消息会尽快通知他。

  如果您发现走失人或有关她的线索,请与吴健忠(15373280916)联系,也可拨打长城网廊坊频道新闻热线0316—2339594、2116768,或私信@廊坊印象新浪微博留言。       附:马文兰,女,45岁,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龙虎庄乡南圈村人,先在龙虎庄邮局居住。2015年2月10日在龙虎庄乡龙虎庄村到义井村方向走失。走失时身穿绿色防寒服、黑裤子、红色棉鞋,微胖,留长发,围黄色围巾,有精神分裂症,不爱说话。

关键词:廊坊,寻找,妻子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