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刘秋菊:照顾病夫十五年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5-02-26 08:5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⑦刘秋菊:

  照顾病夫十五年

  本报记者白瑗瑗

  在家里,她是顶梁柱;在单位,她是业务骨干;在客户眼里,她是朋友、是亲人。她就是建行廊坊分行营运管理部员工刘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刘秋菊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丈夫,创造了生命的奇迹;21年坚守在工作一线,钻研业务,认真负责,创先争优;每次接待客户都能耐心、亲切、友善,以诚待人,让客户如沐春风。

  2001年,刘秋菊的丈夫查出心脏瓣膜狭窄,左心室伴巨大血栓,同时查出患有严重肾炎。同年11月,在协和医院施行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并取出血栓。2011年9月,肾炎病情加重,发展为尿毒症,心脏功能也因此减弱;2012年开始,每周透析3次。现已在排队配型,等候换肾。2014年5月,刘秋菊的丈夫因心跳过缓抢救2次,并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在患有严重心脏病并肾衰的情况下,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连医生都说“真是奇迹啊!”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刘秋菊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

  丈夫生病时,孩子才2岁,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农村老家,身体不好照顾不了他们。为了照顾好爱人,刘秋菊几乎承担了家里家外的所有事务:陪爱人住院治疗、定期进京检查、拿药;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作业;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洗洗涮涮,还要经常联系肾源……

  为了不耽误工作(透析时需要有人陪伴),她和医院商量把透析安排在下午4:30到晚上9:00,以便她下班后到医院照顾爱人吃饭,再给孩子做饭,之后回医院陪伴爱人并接他回家。每周透析的3天中,有时她要做五顿饭,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摆,根本停不下来。

  十几年下来,巨大的生活压力使刘秋菊的免疫力低下,并患有慢性胃炎。面对生活磨难,她常这样劝慰自己,“我是家中的顶梁柱,要把好心态传递给爱人,这有利于他病情的恢复和稳定。”

关键词:刘秋菊,廊坊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