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本世纪有4次“最晚”春节 阳历日期都是2月19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2-22 10:0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农历乙未羊年春节。天文专家表示,本世纪100年内有4次春节最晚的年份,都在公历2月19日,分别是2015年、2034年、2053年和2072年。

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1月下旬到2月中旬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就是闰月(每逢闰年所加的一个月)。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3天~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

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那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因此,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由于2014农历马年有个闰九月,因此,2015年农历羊年春节对应的阳历日期要比2014年的春节推迟19天,为2015年2月19日。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农历春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早春节”和“晚春节”能相差30天左右。因此,羊年春节确实“很晚”。(记者周润健)

关键词:阳历,天文专家,闰月,回归年,教育专家,天文学会,公历,公转,地球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