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民声在线>>直报

发生小剐蹭 事故人为何不挪车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闫玮 2014-07-24 11:1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故现场。

  事发现场

  在如今拥挤的城市里,道路上发生小剐蹭是难免的。但遭遇小剐蹭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拍照、报警还是报保险?7月22日,市区和平路与解放道交口发生一起小剐蹭事故,事故人并未将车挪走。可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车这么一停,可不得了,此路段竟拥堵近25分钟。有些市民就有点儿纳闷了:“就是个小剐蹭,为啥不把车及时挪走?大家都赶着上班,多耽误事儿!”发生剐蹭后,事故车为何原地不动,是等保险公司来人还是等警察?这里面可有说道。

  发生小剐蹭堵了交通要道25分钟

  7月22日上午8点10分左右,廊坊市区和平路与解放道交口发生了一起小剐蹭,一辆电动车被汽车剐倒在地,骑车女孩腿部受伤。

  事发后双方第一反应就是掏出手机,拨打电话,然后等待交警和保险查勘员出险。

  10分钟过去了,道路上的往来车辆越来越多。事发地点正在路口中央,电动车侧倒在地,汽车原地不动,双方一直在协商。有的司机心急,不停“嘀嘀”地按喇叭。慢慢地,车越堵越多,机动车、非机动车交汇在一起,道路一片混乱。

  8点35分左右,部分车辆开始绕行,乱成一团的车辆渐渐散开,路口“清晰”起来。此时,保险查勘员也赶到了现场。8点51分,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民警赶到拍照后,双方开始挪车,腾出了马路的中央区域。

  各方说法

  事故方:全额申报保险须交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一起小剐蹭致使交通要道拥堵20多分钟,事故方为何不挪车?记者采访了被剐倒女孩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女儿伤势不重,但需要去医院检查,双方准备私了。但由于对方车辆需要报保险,所以只能等待交警勘察现场,出具《责任认定书》。

  交警:保险查勘员到现场需要时间

  记者浏览中国廊坊政府门户网站,看到廊坊市2010年颁布的《廊坊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提到:为保障城区道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避免在交通事故现场等待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进一步简化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程序。《办法》中还规定:“未造成人员伤亡,单车损失在2000元(含)以下且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道路交通事故,适用简易程序。”

  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民警也提到几年前出台的这个方法,但他说现实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主要原因在于,即使是小刮蹭,若想申报保险,就必须有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同时,事故双方自行拍摄的现场照片,保险公司一般不予采信,必须要等保险查勘员到现场拍照才行。而双方赶到现场,需要一定时间。

  保险从业人员:挪车后保险公司将不能全额赔保

  事故人不愿将车挪开,主要是担心不能全额申报保险。从事保险行业的王先生表示,一般来说,只有交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才能为事故定性,从而进入理赔程序。保险公司必须确保出险车辆以及涉事的人财物具有足够的真实性才能理赔。

  王先生介绍,一旦肇事车辆被挪动,就破坏了现场,保险公司在受理的时候将不按照第一现场赔付标准理赔,也就是不能全额赔偿。如果在挪动过程中再次扩大事故,保险公司将对扩大事故部分的损失不予赔偿。

 

关键词:剐蹭,不挪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