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广阳区>>教育

大学生“文明离校”成时尚:毕业不是“逃离”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4-06-19 16:1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毕业季临近尾声,各大高校毕业生陆陆续续地收拾行囊,依依惜别陪伴自己度过青葱岁月的校园。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文明离校”的倡议,迅速引发网友关注。此倡议受到河南众多应届毕业生的响应,其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让“文明离校”流行开去,成为一种素养,一种传承,还母校一份整洁,为这段青春记忆划下“文明的句号”。

  本月16日,@河南共青团发微博称:“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是‘逃离’,而是扬帆出航;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当我们收拾行囊从这里出发,当我们即将交出那串握了整整四年的钥匙,请将一份清洁珍藏,告诉师弟师妹们‘毕业撕书’不是主流,文明离校才是时髦。”一时间,文明离校成为许多应届毕业生追捧的时尚之举,同时,此倡议再度勾起了众多毕业多年学生关于离校的难忘记忆。

  “至今,我仍怀念美好的大学生活,毕业,仿佛就在昨天。当时,我们肆意地发泄着心中的不舍与迷茫,在操场、寝室、天台畅饮,谈天说地,而娱乐过后,遍地狼藉。现在回忆,仍为离校时为母校制造污染而略感愧疚,悔不当初。”大学毕业5年的李明如是说。

  今年30岁的张敏向记者介绍,她当年毕业离校的时候,毕业生大多比较浮躁,自我束缚力不强,学校相当混乱。燃烧书籍,满校园制造垃圾,破坏学校教学设备等行为时有发生,虽然当时很多人觉得疯狂、刺激,并以此作为怒发青春的“代表作”之一,“但那都是短暂的,如今回忆是如此索然无味。”

  18日,记者走访了河南郑州大学、农业大学、轻工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很多应届毕业生开始陆续搬离学生宿舍,离开承载了他们多年记忆的母校。走在河南农业大学校园内,时不时会有几个拎着行李的身影擦肩而过,他们静静地离开了校园。

  在河南农业大学宿舍楼内,毕业生赵飞一个人在宿舍认真地擦着书桌,他说:“寝室兄弟离开之前叮嘱我一定要把寝室打扫干净再离开,我们共同生活四年的家,有着太多美好回忆,爱护它本就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另外,学校如港湾般庇护我们四年,不仅传授知识,而且赠与欢乐。临走前我们无以为报,只能把一个洁净的宿舍奉还于它,留下‘文明的背影’。”

  河南轻工业学院的宿舍楼内,刘鹏和室友们将宿舍打扫得整洁如新,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书桌上留下的一封封信件。刘鹏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各自写给学弟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他们对宿舍、学校的不舍,以及大学四年的收获与遗憾。学校给予他们太多美好回忆,希望学弟们如他们一样珍爱校园。同时,他们也希望文明离校能够逐渐成为一届届学生的必备素养,传承下去。他认为文明离校,是对大学生活最好的道别。

  谈及“文明离校”,当了10年大学宿管的张阿姨深有感触。她说:“每届学生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来告别校园,他们内心都是充满感激与不舍。而最近提倡的‘文明离校’,正是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貌的机会,以文明的态度来感恩校园,以力所能及的举动及时回报学校,这也将会成为许多毕业生大学记忆中美好的片段。”

  张阿姨说,今年有许多毕业生自觉加入到“文明离校”的行列中,宿舍卫生、秩序保持得很好。她也希望毕业生无论快乐还是悲伤,都能够以文明的离校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将文明留给母校,将感激留给老师,将关心留给同学,将信心留给自己。

关键词:文明,离校,时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