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廊坊市安次区财政局2014年预决算信息公开

来源: 廊坊市政府网 作者: 2014-06-17 10: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冀财预〔2013〕200号)、《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通知》(冀财预〔2011〕18号)、《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预算公开情况报送机制的通知》、《河北省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冀财预〔2010〕103号)以及《廊坊市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廊财预〔2010〕79号)等文件精神,依据《廊坊市安次区推进办事公开工作方案》(安群组发[2014]23号),现将我区《关于廊坊市安次区2013年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收支预、决算表格等资料向社会公开。

  关于廊坊市安次区2013年

  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4年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

  (草案)的报告

  2014年2月19日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廊坊市安次区财政局局长宛亚利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交廊坊市安次区2013年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区本级预算及全区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税部门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工作思路,较好的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2013年3月,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通过的2013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预算17300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预算75007万元;批准通过的区本级全部财政收入预算139020万元,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56751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上级下达转移支付资金等因素影响,全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21036万元,区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01780万元。2013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3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15.2%。其中:上划收入完成117643万元,完成预算的104.8%,增长19.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357万元,完成预算的91.1%,增长6.7%。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55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4%。区本级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34974万元,完成预算的97.1%,增长13.9%。其中:上划收入完成811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0%,增长17.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799万元,完成预算的91.8%,增长8.2%。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635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7%。按照当年财政体制计算,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123916万元,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5525万元、结转下年专款支出451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8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104660万元,减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6356万元,结转下年专款支出451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8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21538万元、上级补助29267万元、上年结余6499万元,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25730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52864万元。2013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全区财税部门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监督,为全区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支持经济发展,财源建设持续加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争取和筹措资金,支持园区及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完善落实园区财政政策,筹措资金10.3亿元,支持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尝试“以存引贷”办法,帮助解决示范区建设融资难题,鼓励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全力支持龙河高新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建设,研究出台财政扶植政策,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足额安排招商经费,投入400万元,保障了“5•18”等展会及各类招商活动的开展,支持重点项目谋划跑办,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三是继续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不断提升财政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加强部门配合与沟通协调,全年争取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79万元。继续实施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减免政策,全年减免注册登记费66万元。“营改增”试点改革顺利推进,涉及企业减负近千万元,企业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拨付资金1.04亿元,实施南城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天网覆盖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四是健全税收征管机制。坚持财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实施分级动态监控。对重点行业专项评估,严防税收流失。发挥综合治税协调联动作用,强化涉税信息采集,全年增加税收入库1000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民生建设有效保障。整合财政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事业支出8.5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3.4%。一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拨付资金1837万元,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较上年提高90元,中小学分别达到每生每年845元和645元。拨付资金138万元,全面落实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和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投入资金3671万元,推进新四中及农村薄弱学校建设。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80元,补助资金达到7095万元,增长17.9%,全年报销医药费8118万元。拨付资金1285万元,用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投入资金196万元,支持空白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建设。三是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足额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配套资金1621万元,累计发放养老金4058万元。发放资金1084万元,保障了5085名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拨付资金340万元,为全区4907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落实救助基金151万元,提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救助标准。拨付就业补助资金773万元,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补贴,帮助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支持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投入资金2260万元,改造无物业管理小区10个,修缮、翻建农村危房210户。四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安排资金674万元,支持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三)加大农业投入,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全区农林水事务支出18971万元,增长25.6%。一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4114万元。拨付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757万元,增长27.9%。二是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扶持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畜牧养殖和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增强基层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促进农业发展。投入资金3052万元,完成仇庄、杨税务乡2万亩高标准示范农田建设。成功申报农业产业化项目5个,争取资金1789万元。三是努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投入资金2686万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156个,完成村街道路硬化70741米、铺设饮水管线10300米、安装路灯525盏、修建健身等活动场所7216平方米。筹措资金7104万元,支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注重精细管理,财政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坚持零基预算原则,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健全项目库管理。细化编制内容,减少资金预留,提高预算刚性。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电子化支付试点改革顺利完成,乡镇零余额账户管理全面推开。开展专户资金保值增值运作,全年实现利息收益1394万元。三是财政监督取得新成效。组织开展科室联合检查,对各乡镇、街办处财政所2012年以来的会计资料以及9类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规范了财政账务,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工作成效显著。网上招标信息发布和评标专家库实现了与市直资源共享,所有公开招标项目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程序更加公开透明。完成校舍建设等78项工程的预结算评审,审减金额2492万元,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五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治理,清理违规用车65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3%。六是“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广泛宣传,严格检查,共清理吃空饷人员102人。此外,组织开展了10批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3期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参训人员1800余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财政运行总体良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支出需求增长迅速,财政平衡压力有增无减;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的加大,势必给财政收入带来冲击。收入增速放缓、财力水平偏低的状况将持续,同时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出需求与收入之间的矛盾将越发突出。201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省市有关工作会议和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加强收入征管,壮大地方财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提升使用效益;完善管理机制,防范财政风险,为强区新城建设和实现率先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区经济发展形势,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如下:

  全区全部财政收入安排200000万元,增长15.6%。其中:上划收入安排133800万元,增长13.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6200万元,增长19.6%。区本级全部财政收入安排164980万元,增长22.2%。其中:上划收入安排100234万元,增长23.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4746万元,增长20.3%。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资金81325万元,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81163万元;上级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3754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754万元。其中:区本级可用资金60735万元,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0660万元;上级提前通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3754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754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5845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58453万元。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重点:

  (一)收入计划积极稳妥。充分考虑我区园区建设、项目引进、城市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趋势等因素,确定全部财政收入增幅15.6%目标,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

  (二)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三)保障重点支出。加强财力整合,重点保障民生配套支出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其中:安排新农保、新农合、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城乡低保等配套支出6375万元;安排大气污染治理资金300万元;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00万元;对学校建设、农村道路、医疗卫生、农业开发、畜牧防疫等所需资金均给予了重点安排。

  三、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确保全面完成2014年预算任务

  2014年,全区财政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一)稳定增长促节支,确保实现收支平衡。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实现对税源的全方位管控,切实把综合治税成果体现到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增加财政收入上来。强化经济分析,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态势,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提高收入预测的主动性和科学性。做好统计调查和主动对接服务,完善园区新建投产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继续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倡导厉行节约,强化预算约束,减少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成本。

  (二)扶持平台优服务,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综合运用财政体制、机制等手段,支持园区平台建设,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争取资金主渠道作用,密切部门配合,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提高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支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题。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优化税收结构,巩固财源增长基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统筹财力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足额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等配套资金。整合财政资金,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中小学校舍修缮,确保教育支出法定增长。二是保障城乡养老和就业。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健全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制度之间和群体之间的协调推进,确保社保群体待遇落实到位。三是支持卫生事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疏通公共卫生资金拨付渠道,解决基层公共卫生项目资金支出零散、管理分散的问题,加强药品价格和费用管理,保障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的落实。支持乡镇及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四是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继续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支持农村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文明整洁的新农村。五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实施土地治理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升级上档。继续推动农业优势产业和项目的发展壮大。落实良种、粮食直补等补贴政策,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四)深化改革重绩效,提升理财用财水平。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和编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规范和简化支付程序。关注“营改增”试点扩围政策,积极做好前期测算工作。规范区乡财政体制,不断增强乡镇财政实力。加强基层财政建设,查找工作漏洞,提高乡镇财政管理质量。加强国有资产及收益管理。加快投资评审队伍建设,发挥投资评审在节约财政资金方面的积极作用。严格政府性债务监管,严控新增债务,促进债务余额和债务率持续下降。各位代表,2014年全区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为“强区新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安次区,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